•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何耀爵

时间:2021-11-07 10:43: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何耀爵(1927年—1949年),1927年6月7日出生,广东马坝阳岗上何村人,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9月28日在曲江小坑塘背村附近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何耀爵6岁上三民小学,在校勤学苦读,成绩优良,他在课余和假日积极参加劳动,成为家里的好帮手。1939年,何耀爵小学毕业后,考入曲江县立中学,1943年转入乐昌中学,1944年底高中毕业。中学时代的何耀爵,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抗日战争的形势。在共产党员罗圣伦等人的影响下,他开始阅读进步报刊和马列主义书籍,如饥似渴地阅读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和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等,从中吸收丰富的政治营养。1945年1月,日军侵占韶关,马坝等地相继沦陷。何耀爵心怀国家,下决心找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参加抗日。当何耀爵得知何远赤通过地下党员甘锦轩的关系参加了游击队时,他就一再给何远赤写信,表明自己要求参加革命的决心。3月,何耀爵参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曲江联乡抗日自卫委员会。何耀爵具有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工作积极、作战勇敢。由于工作积极,5月,何耀爵在部队青年骨干政治训练班学习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何耀爵按照党组织的安排,离开游击队,转到地下党去做秘密工作,他先后在白土小学、龙岗小学任教员,1947年初又转到马坝上何村三民小学任校长,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隐蔽斗争。同年6月,马坝地下党支部成立,何远赤为支部书记,丘其忠为组织委员,何耀爵任宣传委员。1947年上半年,何耀爵在上何村和鸡子坝村吸收了何远津、何远就、黄和铁、吴棠等七人入党,还选送了何耀桓、何远光等人到五岭地委举办的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7月,曲江党组织根据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指示,决定重新恢复武装斗争。何耀爵参加梁展如、杨维常等人组织的武装队伍,并发动了乌石、马坝的进步青年参加河东游击队,配合粤赣先遣支队飞虎大队攻打沙溪乡公所和国民党办的南华农场。10月以后,何耀爵调回马坝任武工队长,并负责联系马坝地下党员的工作。他紧密依靠上级领导和地下党员,在马坝、阳岗、龙岗、石堡、演山等地发动群众,秘密组织农会,建立交通联络站,开展统战工作,还建立白皮红心的两面政权,为游击队筹款筹粮,动员群众参军,既给部队很大支援,又为韶关地下党给游击队输送人员、物资和传递情报开辟了一条重要的交通线。  

  何耀爵克己奉公,对工作极端负责。1948年3月,上级派李子明到马坝整顿地下党组织,成立马坝特别支部。何耀爵向李子明详细地介绍了马坝各方面的情况,并带着李子明与地下党员逐个接上关系,工作做得十分细致。1949年2月,五岭地委决定成立清(化)曲(江)大队,建立中共清曲工委,马坝地下党支部划回清曲工委领导,何耀爵任工委委员兼马坝地下党支部书记。同年8月,曲江分别成立曲东、曲南、曲西三个区委。为加强大塘、枫湾地区的工作,县委决定派何耀爵到曲东担任区委书记兼小坑武工队长。当时,大塘、枫湾地区群众基础比较薄弱,反动势力又较猖狂,工作比较艰苦,但何耀爵坚决服从工作调动。他到曲东后,一方面在已成立民主政府的小坑乡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结合整顿和发展农会、妇女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加强民主政权的建设;另一方面又派出武工小组到大塘、枫湾活动,建立和发展秘密农会,筹借军粮、马草,为迎接南下大军做好物资准备。  

  1949年9月,解放大军入粤,先后解放南雄、始兴县城。从始兴败退下来的一营国民党军队,于9月28日下午,突袭小坑游击区,包围了这里的武工队。何耀爵立即组织大家突围。在突围战斗中,何耀爵在最后掩护大家撤退。当撤退到塘背村后的一个山坡上时,他被敌人密集的机枪火力击中双腿,受了重伤,后来不幸牺牲,年仅22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