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谭甫仁

时间:2021-10-23 14:43: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6_b.jpg谭甫仁(1910年—1970年),1910年出生,广东省仁化县城口镇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昆明军区政委,中将军衔,1970年12月被内部反革命分子杀害。  

  1926年,谭甫仁在仁化县立第四高级小学毕业。此时的他,开始追求进步和革命。同年夏秋间,谭甫仁与赖宗贤、罗源广、刘如琴等人,成立仁化县第三区农民协会筹委会,他负责秘书与宣传工作。12月,他参加北江农军学校第一期训练班学习。不久,由班主任朱云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2月,仁化县第二区农民协会成立,谭甫仁积极参加农协工作,书写、张贴标语,宣传革命道理,号召农民起来斗争。仁化农民经受军阀兵祸、匪患、天灾的痛苦和重租高利的种种压迫,非常急切要求改变命运。经过宣传发动,农民都支持农会工作。谭甫仁和农协其他干部一起,在仁化第二区组织农民自卫军,收缴地主武装,实行减租减息。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全国各地屠杀工农革命群众。仁化县农会组织140多名农军随北江工农自卫军北上讨蒋。谭甫仁随队北上,经郴县、耒阳到达武汉。7月,北江工农自卫军奉命开赴南昌,参加南昌起义。南昌起义爆发后,谭甫仁被编到粮秣管理运输队,后来这支运输队在战斗中被打散。1928年1月,谭甫仁在江西宁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5月,由龚明介绍重新入党。此后,谭甫仁先后调任红四军营部、团部、军部士兵委员会干事,红十二军连指导员,六八七团政委,红一军团第一师政治部组织科长,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五师、七十八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南雄水口战役,以及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谭甫仁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六八七团政治部主任,参加平型关战斗。后任三四四旅政治部副主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组织部长、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政委、晋冀豫军区第五军分区政委、冀鲁豫军区副司令,转战于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  

  1941年后,谭甫仁进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参加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解放战争时期,谭甫仁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二十三旅政委,东满军区政治部主任,东北野战军第七纵队副政委,第十五兵团四十四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军政委,参加了攻占长春战役和辽沈、平津战役。新中国成立后,谭甫仁率部参加广东战役。广州解放后,谭甫仁任广州警备司令部政治部主任、佛山市军管会主任、四十四军政委,率部参加解放万山群岛战役。1952年,谭甫仁任广西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第三政委,后来又担任武汉军区副政委、第二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工程兵政委。1955年,谭甫仁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67年,谭甫仁任中共中央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公室副主任。1968年5月,谭甫仁任昆明军区政委兼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1970年12月17日,谭甫仁被暗藏于内部的反革命分子王自正杀害,时年60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