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陈贱生

时间:2021-10-10 11:17: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陈贱生(1925年—1994年),1925年出生,广东省乐昌市梅花镇人,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逝世。陈贱生向往革命,1948年2月,中共梅花中学支部秘密选送陈贱生等15人去南雄游击区粤赣湘边区人民解放总队司令部青训班受训。训练完成后,陈贱生返回梅花中学一边学习,一边为党工作。7月,梅花中学党支部有被破坏的危险,主要负责人紧急撤离。撤离后,陈贱生去韶关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10月,经中共梅花中学党支部同意,陈贱生等20多人打入国民党乳北自卫大队,计划从自卫队偷取枪支,为建立武装队伍创造条件。

  1948年冬,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很快。上级党组织决定尽快组织发动乳北人民武装,迎接解放军南下。1949年2月,中共曲江工委在梅花大富岗隆兴寺以办青年文化补习班的方式,把从粤赣湘边区人民解放总队受训回到梅花地区的陈贱生等6人和一批进步青年组织起来,为开展乳北地区武装斗争准备骨干力量。1949年3月,陈贱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1月起,陈贱生历任乳源县财政科科长、第一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农村工作部长、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仁化县、清远县委副书记。1963年,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后,陈贱生任自治县委副书记、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任职期间,他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建立党在农村的基层政权组织,从合作化到人民公社的建立,为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社会稳定、农业、林业、交通、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等作出了卓越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陈贱生虽遭受到冲击、批判,但他仍坚信党的领导,千方百计地保护基层干部,使他们免受迫害,深受当地民众干部的拥护与爱戴。1972年3月,陈贱生调任翁源县委书记。1983年3月,陈贱生调任深圳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厅级),1987年离休。1994年,陈贱生逝世,终年69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