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朱骥

时间:2021-10-07 12:08: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朱骥(1908年—1949年),原名朱扬善,又叫朱学骥,1908年出生,曲江县白土乡人,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牺牲。

  朱骥于1927年考入广东省地方武装团体训练员养成所。1928年毕业后,任曲江县沙溪乡联防队小队长,后任十九路军排长。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汕头市警察局督察及中县守备总队第一中队中队长。1938年任第四路军粤北特务总队部参谋兼第一大队大队长。因对当局消极抗日不满,朱骥被撤职并受到监视,后逃至禺北、花县、三水—带投靠其师伍观淇,初任第七战区第四挺进纵队上尉参谋,后任直属第一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抗日战争胜利后,朱骥转任番禺县警察第一大队大队长、警察局督察。

  1947年8月,受其战友杨遂良(民革委员)的策动,朱骥率领番禺县警察大队第一中队七八十人,携带机枪两挺、步枪六七十支于禺北宣布起义,改番号为“华南人民自卫军”,杨遂良任司令,朱骥任参谋长,先后袭击禺北九佛、北兴、花县芙蓉嶂、赤泥、白泥等地的粮仓和区乡公所,后转战禺北、花县、三水、四会、清远一带。由于得到各地人民支持,朱骥得以脱险。

  经过半年多活动后,朱骥他们认识到只有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才能有发展,遂决定一方面由杨遂良去香港请示李济深,获得同意后又通过与李济深有密切联系的中共党员杨德华与中共香港分局联系,分局介绍杨遂良在香港与中共江北地委书记黄庄平商谈接受华南人民自卫军的并入问题。另一方面,由朱骥和在自卫军工作的中共党员宋奋扬一起,通过各种渠道与中共江北地委副书记陈李中取得联系。经多方反复讨论,自卫军于1948年3月被改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二团独立大队,朱骥任大队长。在兄弟部队配合下,朱骥率领独立大队经过多次作战,歼灭国民党自卫队106人,缴获长短枪243支。

  1948年10月,朱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被任命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第五团副团长。1948年冬,为迎接南下大军解放广州,江北支队司令部成立东三支直属先遣总队。1949年4月,朱骥任先遣总队长,在增西、禺北、从南等地发展农会,组织民兵,累计组织各地民兵达4000多人,装备有轻重武器。朱骥亲自做统战工作,动员香港禺北人士回来,争取地方武装四五百人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经过数月努力,使增西、禺北广大地区连成一片。

  1949年7月20日,先遣总队在冯迳下村开干部会议,被敌人侦知,于21日凌晨被包围于冯迳下村。部队在敌人猛烈进攻中奋力突围,朱骥中弹壮烈牺牲。朱骥牺牲时,时年41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