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聂一安

时间:2021-10-04 10:40: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聂一安,原名聂兆年,1921年2月出生,始兴县城南乡皇宜嵩聂屋人,194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牺牲。

  聂一安9岁起在皇宜嵩陈屋读私塾,读了6年后辍学,在家帮助父母料理家务。

  1943年,聂一安通过亲戚介绍,到始兴县国民兵团自卫中队郑屏(当时是中共地下党员)独立分队当兵。

  1944年冬,聂一安被提升为独立分队三班班长。这时,侵华日军从广州、湖南夹击韶关,粤北形势突然紧张。郑屏根据当时的形势,向独立分队士兵揭露日本侵略者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的罪行,动员他们要依靠人民进行抗日,保家卫国。聂一安听后,极为愤恨,表示要坚决抗日,狠狠打击侵略军,保护乡亲。

  1945年农历大年初一早晨,家家户户都在欢度传统节日,聂一安带着半个班在始兴县城北门放哨,发现日寇来袭,便立即跑回分队向郑屏队长报告敌情。郑屏队长命令队伍立即集合,往南门冲。胆大心细的聂一安随着分队一起,带着三班冲出南门,来到低坝阻敌。日军从低坝附近的郊场下方向进犯县城,郑屏队长指挥队伍凭借地形优势,英勇阻击日军,打得日军抱头鼠窜。日军遭到抗击,立即分兵向我军包抄过来,企图消灭我军。聂一安奉郑屏队长命令,带着三班战士突破包围,渡过低坝江,安全撤到对面的南塘。

  1945年初,始兴下了一场大雪,山上一片白色,瓦檐吊着长长的冰锥,路上积雪很厚。此时独立分队奉命转移,冒着严寒,艰难地向柑梓园前进。聂一安带着三班做开路先锋,走到排坑,只见满山冰雪铺盖,掩埋了山径小道。年轻力壮的聂一安带领三班冒着大雪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为队伍开出一条道路。到达柑梓园住宿后,聂一安与其他战友一连几天都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唤起民众武装抗日。

  1945年4月30日,国民党始兴县政府派张权来接管部队,企图剥夺郑屏的兵权。郑屏召开正、副班长会议,揭露国民党的反动阴谋,聂一安听了格外激动。5月3日,郑屏队长率队起义,把队伍开向沈所镇外营村,按中共始兴地下党的安排行动。在这重要时刻,聂一安坚定地跟党走,随队于5月4日天亮前到达外营。5月9日,始兴县国民党警察中队长刘道平率100多人“围剿”外营,聂一安在查哨时发现敌情,立即报告郑屏队长。郑屏令所有同志紧急集合,迎击敌人,命令聂一安带着三班配合外营村的营队打击敌人。聂一安和三班英勇战斗,整个战斗三班缴获步枪10多支。独立分队正式成为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力量。

  1945年5月13日,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成立,吴新民为大队长,周耿光为政委,郑屏被任命为副大队长兼二中队中队长。郑屏率领的分队被编入风度大队二中队。

  1945年6月24日,风度大队攻打了驻在清化桃村坝的国民党反动始兴县县长江锦兴及其政府机关。6月29日,部队到了桃村坝。进入战斗时,按照分工,聂一安带着突击班攻打国民党始兴县反动政府,活捉了国民党县党部书记吴英禄,并缴获步枪10多支、短枪2支。战后,他被评为战斗英雄。随后,郑屏率队转移到顿岗一带活动,打击日寇,同时进行扩军。此时,聂一安升为第三小队队长,同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队伍扩大后,经过整编,开展了军训。在军训结束后,聂一安因患病,郑屏要他回家治病。不久,聂一安转移到花山医疗站去治疗。一天,反动军队突然包围了医疗站,聂一安等几个同志被捕并被押往始兴县城,后又押至南雄和江西龙南。聂一安母亲去龙南探望,恰巧碰上一个始兴老乡在那里任职,得以见到聂一安。后来,敌人继续对聂一安进行审讯,聂一安说:“我是广东始兴人,日军侵华,我们为了保国卫家,进行抗日。”敌人要他低头认罪,他说:“我们抗击日本侵略,有什么罪呢?”敌人又问:“你的队长叫什么名?”聂一安说:“我不知道,确实不知道。”敌人见聂一安年纪轻轻,抓他时又没有枪支,证据不足,便又把他押回始兴县坐牢。聂一安到始兴后,其父母前往牢里探望,并想方设法营救,后通过亲戚关系,于1946年4月间,由国民党乡保长担保聂一安出狱。出狱后,聂一安与隐蔽于本村的风度队员取得联系,以养群鸭为掩护,继续进行秘密的交通工作,后因身份暴露,于1947年归队。

  1948年6月27日,我五支队夜袭国民党始兴司前自卫队,聂一安被编入突击组。在夜幕掩护下,聂一安和突击组悄悄突入国民党乡公所,缴获了敌人的机枪。在撤退时,敌我双方爆发战斗,突击组相互掩护退至门口,阻击敌人向外冲。聂一安在混战中,头部不幸中弹,光荣牺牲。聂一安牺牲时,年仅27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