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黄渠成

时间:2021-09-28 11:13: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黄渠成,1917年出生,佛冈县四九区菱塘乡人,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牺牲。

  黄渠成少年时在本村私塾及垂裕小学读书。小学毕业后,父母节衣缩食送他到广州知用中学读初中。1935年9月,黄渠成考入广东省立广雅中学读高中。广雅中学有中共的地下组织,中共地下党组织积极争取学生,经常利用合法形式号召广雅学生投身到抗日救亡中。这个时期,黄渠成的革命思想已经萌发,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从中得到锻炼和教育。

  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广雅中学迁到顺德县碧江。学校布置学生深入农村,广泛开展宣传抗日活动。黄渠成借机回到家乡,宣传抗日救亡。

  1938年秋,黄渠成高中毕业后,加入国民党第四战区政治部政治大队,从事宣传抗日工作。这时正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政治大队中有中共地下组织,革命的进步力量占主导。在中共地下党员的引导下,黄渠成认真阅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和马列著作,经过学习,他深刻地领会到,要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对中国的侵略,只能依靠中国共产党,国民党是靠不住的。之后,黄渠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40年冬,黄渠成调到国民党第十二集团军(总部在韶关)政工总队一科任少校科员。1941年春,黄渠成奉命到抗日前线视察。当时正是“皖南事变”之后,黄渠成广泛接触驻军官兵和当地乡绅,勉励他们坚持团结、抗战到底,并含蓄地揭露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有意制造矛盾、倒行逆施等反动行为。此后,他便受到国民党顽固派的注意。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黄渠成与冯纯(中共党员)到曲江戏院看苏联电影《列宁在1918》,十二集团军政工总队政治部主任就借此说他“思想左倾”,勒令他在24小时内离开政治部。黄渠成受到这次无故的迫害,更加看清了国民党的反动本质。不久,他回到家乡佛冈县,找到中共党员宋业安,向宋业安汇报个人思想情况,提出入党要求。同年冬,经过党组织的审查,并由宋业安和许明介绍,黄渠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黄渠成根据组织安排,在佛冈中学任教时,因校长压制学生的政治活动,他愤然辞职离校,以示抗议。其后,党组织安排黄渠成与宋业安两人去投考乐昌坪石中山大学。黄渠成考入了文学院哲学系,他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在学生中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团结进步学生,扩大进步力量,与反动的“三青团”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1944年秋,黄渠成得知从(化)潖(江)地区党组织已恢复活动,毅然放弃中山大学的学籍,回到潖江,与当地党的领导人陈枫接上组织关系,建立中共潖江县工作委员会,黄渠成任工委委员。1945年春,中共潖江县委员会成立,黄渠成任统战委员。这时,东纵北江支队、西北支队北上粤北,到达潖江。潖江县委动员全县党员和群众做好掩护准备。黄渠成负责警戒,封锁消息,并派出党员为部队当向导,使潖江的国民党顽固派无法得到我军的活动情况,不敢轻举妄动。

  1946年,东纵部队北撤后,地方反动势力勾结国民党军警,到潖江地区疯狂迫害革命同志,革命同志及其家属的处境十分危险,迫切盼望党派部队来恢复武装斗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政权。黄渠成遵照中共香港分局的指示,于1947年春回到江北地区。同年夏,他接受江北地工委的派遣,和黄赞明、黄绍、黄渡江、黄桥、白剑洪等人,带着三支手枪回到潖江,发动群众恢复武装斗争。不久,成立清(远)从(化)佛(冈)人民义勇大队。黄渠成被任命为大队长,并兼任清从佛边县工委书记。

  潖江地区恢复武装斗争后,即公开向广大群众宣传我党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反迫害、反内战的政策。并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

  1948年初,新的革命高潮到来。黄渠成亲自带队伍发动贫苦农民,查抄反动地主的浮财、粮食,攻打敌人的粮仓,把得来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度荒,很快掀起声势浩大的农民参军热潮。在短时间,组建了7个中队共800多人的武装队伍,解放了周边方圆几十公里的地方,使上四九、良安、黄花、水头等游击区连成一片。部队有了广阔的回旋余地,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同年3月初,江北地区的游击队奉命整编,统一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清从佛地区的游击队则编入江北支队第四团,由黄渠成任团长。4月,成立清从花佛边县委员会,黄渠成为县委委员。

  3月底,国民党反动当局任命以反共著称的陈见田为潖江剿匪指挥所主任。调集正规军和清从佛等县的团队千多人,对潖江游击区进行残酷的“清剿”。同时,强化乡村保甲,实行联保连坐法,制造白色恐怖,妄图割断我军与群众的联系。

  为保存实力,黄渠成带着大队部和警卫排30多人,与敌周旋在黄化洞、洛洞一带山区,牵制和迷惑敌人,让大部队安全撤出,然后转移到预定地点——从化县北部地区会合。

  1948年5月4日,黄渠成率领江北支队第四团领导机关驻在从化县东明区坪地村。傍晚时分,突然遭到从化县保警中队的偷袭。敌人把第四团机关驻地(一间祠堂)包围起来,用机枪封锁正门。黄渠成冒着枪林弹雨,指挥部队分头突围。当部队已大部突出重围的时候,一名机要员突然回来取重要文件。事态紧急,黄渠成的第一反应是掩护机要员撤退,保护文件安全。在掩护机要员安全撤退后,黄渠成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1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