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雷鸣

时间:2021-09-16 11:00: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雷鸣,原名雷毓彬,1919年出生,台山县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担任粤赣先遣支队突击大队政治委员,1948年在军中病逝。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结束,曾因县城一度陷落而外迁的英德县临时中学(以下简称“临中”),又迁回县城。为夺取学校这块阵地,中共地下党安排了一批党员在这里任教。雷鸣(当时使用雷毓彬这个名字)就是其中之一,并担任该校教导主任。

  当时国民党官方大造舆论,进行欺骗宣传,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因为美国人在日本扔了两颗威力无比的原子弹,才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临中也掀起了一场“原子弹风波”。为占据舆论主动,临中组织了一次时事报告会,教导主任雷毓彬在会上说:“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这么多年才获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个胜利多么来之不易呀!但是,现在有人说,日本无条件投降是因为美国人扔了两颗原子弹。请大家想一想,两颗炸弹能决定战争胜负吗?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坚持抗战,日本能乖乖地举手投降吗?美国人为什么早不扔原子弹呢?!”他的讲话深深地触动了人们的思维。最后,他说:“原子弹威力再大,也只能加速战争的进程,而不可能决定战争的胜败。”雷毓彬的讲话,像一股强劲的春风,吹散了青年学生心中的迷雾。后来同学们才知道,是毛泽东同志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到的一个著名论断:“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雷毓彬报告的出处就来源于此,他当时就能运用毛泽东同志的精辟论断来解开人们的心头之结,是多么可贵。雷毓彬的讲话内容也成了一颗“原子弹”在学校炸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青年学生从中得到启迪,从而更加关心政治,更加关心国家的前途。

  解放战争打响以后,1947年春夏之间,组织上决定调雷毓彬到游击队工作,担任粤赣先遣支队突击大队政治委员,这时他改名为雷鸣。雷鸣经常给大家讲革命道理,讲形势任务,使部队的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他十分重视发动群众的工作,亲自带着武工队、手枪队走村串户,秘密组织农会、民兵。他还善于团结知识分子,在他的教育和争取下,有20多个知识青年参加了游击队,其中有不少是临中的学生,后来大都成了部队的骨干。作为政委,雷鸣还很注意对社会上层人士做统战工作。黄塘乡地主阶级有相当的势力,他选择有威望有影响的开明绅士曾颂棠等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动员他们为游击队献枪、捐粮,争取他们对革命的同情与支持。

  1947年秋天,在全国解放战争转入反攻的时候,雷鸣认真分析了形势,决定积极开展军事行动,并选择铁路沿线和黄塘大镇作为攻击的重点。在陈建中大队长和雷鸣政委的领导下,突击大队在冬瓜铺火车站附近的鸡嘴山,袭击敌人的军用轻便快车,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活捉了国民党副师级参谋余永泽(余汉谋的堂弟),取得了突击大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后又派出手枪队夜袭河头火车站,缴了交警队的枪,迫使敌人不得不停车。当时广州、香港的报纸经常报道突击大队的活动情况,称这支队伍为“铁道游击队”。其后,在多次行动中消灭了反动派大批武装,还使一支50余人的联防队弃暗投明。与此同时,兄弟部队也节节胜利,这样就将分散的游击区逐渐连成了一片。在进行军事进攻的同时,雷鸣还大力开展政治攻势。他亲自起草传单和标语口号,派出武工队夜间深入敌人的据点开展活动,张贴《告黄塘乡同胞书》《告蒋匪官兵书》和“反对苛捐杂税”“反对地主剥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传单标语,敌人被游击队的英勇行动吓得胆战心惊。

  1948年是粤北游击战争最艰苦的一年。由于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战线南移,敌人为了镇守长江,巩固他的后方,加强了对华南游击根据地的“围剿”和“扫荡”,妄图消灭人民武装。3月,突击大队被国民党反动部队围困在英东温塘山上茂密的森林里,部队的供给越来越困难,病号也逐渐增多。在斗争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突击大队的同志表现得很坚强。雷鸣的身体却一天比一天消瘦,脸如菜色,眼眶深陷。他本来就有肺病,终日咳嗽不止,但他仍像一棵青松挺立于山巅,顶住眼前出现的严寒霜雪。根据当时的情况,雷鸣主持召开干部会议并听取汇报后,深沉地说:“一个坚强的革命者,要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不被敌人的暂时凶狂所吓倒。要看到,这是黎明前的黑暗。黑夜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为此,必须主动出击,突破敌人的封锁,分散活动,开展斗争。”会后,各中队进行了深入动员,分头出发,以分散对付集中,实行外线作战,活跃在英德地区的北江两岸,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

  一个月后,雷鸣在艰苦斗争的过程中,肺病复发,且愈发严重,突击大队决定由二中队护送他从英西横石塘重返大后方英东温塘山。雷鸣的身体很虚弱,开始是扶着走,山风呼啸,雷鸣一步三回头,望着这些和自己患难与共的战友,望着那滴满穷人眼泪的沟坎山梁,再也走不动了,后来队员就抬着他走。由于物资供应很困难,医疗条件又差,雷鸣的病情日益加重。当他快要停止呼吸的时候,睁大眼睛望着周围的同志,嘴里断断续续地说:“同志们,要……要坚持斗争……”雷鸣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他就这样在松林中倒下了。雷鸣去世时,年仅29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