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卢灿

时间:2021-09-12 09:50: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卢灿(1922年—1948年),原名卢积仁,1922年出生,东莞县万江镇人,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光荣牺牲。

  卢灿从小目睹祖国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具有爱国情怀的他,心中埋下了救国救民的种子。在香港随双亲生活时,卢灿的父母很关心国事和世界大事,经常同卢灿谈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形势,卢灿进一步受到积极影响,并立志报国。

  1940年,卢灿在广东庚戌中学读高一时,受到校内进步组织的教育,思想更加成熟,革命的决心愈加坚决。1941年,由于抗日战争形势的变化,卢灿转学到广东省文理学院附中(校址迁往连县东陂),这时候的他,开始了革命实践,主动加入该校“读书会”——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并成为骨干成员之一。卢灿一边积极参加党的秘密活动,一边用自己的所长,为该校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墙报撰稿,大力宣传“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战略方针,传播爱国进步思想,为学校的抗日宣传等作出了成绩。1943年,卢灿高中毕业以后,考入广东省文理学院。1945年初,中共北江特委组织卢灿等几个学生,秘密经广州转入东江纵队,参加抗日武装斗争。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东纵奉命北撤,党组织安排卢灿返回广东省文理学院续读。在学院里,卢灿成为“地下学联”的领导人之一。1947年5月,在中共广州市委领导下,广州学生发动和组织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示威游行,卢灿站在斗争的第一线。8月,卢灿被调入粤赣先遣支队(后改为“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主力部队——钢铁大队开展政治工作。1948年4月,粤赣先遣支队在翁源县今红岭乡东鹊管理区与国民党军一个营遭遇时,卢灿为了掩护支队司令部从竹园子向傅屋背后的山林转移,率部进行阻敌作战。在指挥战斗中,卢灿不幸头部中弹,光荣牺牲,年仅26岁。卢灿正直、刚毅、坚强、真诚,待人热情。不论在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都表现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作战英勇、顽强杀敌的精神,体现了革命战士一往无前的优秀品质。他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党员,革命队伍中的好同志。卢灿的光辉事迹,永远留在人民心中。(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