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林华康

时间:2021-08-27 10:23: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林华康,1919年12月出生于广东新会古井区山头乡。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牺牲。

  林华康6岁时在村小念书,12岁考入初中,初中毕业后考取广州广雅中学(即省一中)读高中。林华康立志发奋读书、增长知识,为将来打好基础。在广雅中学读书期间,林华康严守校规、勤学奋进、品学兼优。林华康有追求真理、要求变革的强烈欲望,为探索真理,同10多个同学秘密组织读书会,读书会成员常利用课外时间,反复阅读《大众哲学》《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籍。

  1935年秋,日寇在华北的侵略活动非常猖獗,全国抗日救国斗争日趋高涨。12月9日,几千名北平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呼喊“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响亮口号。北平“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的浪潮很快席卷全国。消息传到广州后,各大中院校学生纷纷响应,许多工人、市民也积极参加这场斗争。爱国学生运动的洪流振奋了林华康的斗志,他串联同学书写张贴标语、编辑墙报、印发传单、发表演讲,在运动中锻炼了自己。1936年秋,林华康从广雅中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中山大学图书馆有许多进步书刊,林华康如饥似渴地阅读,充实、提升自己,他还积极参加地下党和进步师生组织的读书、读报会以及讲演会、歌咏会等活动。经过长期熏陶,林华康悟出了一条真理:唯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适应形势发展,中大组织宣传队到广州郊区农村去办民众夜校,教农民识字、唱歌,向农民宣传抗日救国。林华康积极参加这些活动,认识到了农民的艰苦和他们身上蕴含的强大力量。

  1937年7月,经过斗争考验的林华康,经廖衡同志介绍,被党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林华康在革命的征途上进入新起点,以共产党员的姿态战斗在工作岗位上。1937年冬,林华康参加中山大学随军服务团,到国民党一五五师驻地增城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8年夏,林华康又参加中大的东江随军服务团,到国民党一五一师驻地惠阳开展活动。在服务团,林华康很活跃,广泛接触市民和农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1939年3月,林华康来到中共广东省委所在地曲江县(现韶关市)后,按组织的安排参加省委在韶关西河举办的党员干部培训班。在培训班里,林华康努力学习马列著作,根据省委指示,他对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特别精心研究,下决心多学一些军事知识,以适应党的需要和斗争的需要。训练班结束后,林华康按省委指派到丰顺阳隍地区抓武装斗争。在阳隍,林华康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到附近农村开展宣传。经过林华康广泛深入的宣传,当地群众的觉悟有很大提高,民众抗日情绪高涨。当地公堂还捐资购枪组织起抗日武装,保卫了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1942年5月,“粤北省委事件”发生。上级党组织指示,停止组织活动。中大从云南搬迁到乐昌坪石后,林华康回中大复学,他以学生身份为掩护,遵照党的指示,继续认真做好“三勤”(勤学习、勤业、勤交友)。1944年夏,为适应斗争需要,中共北江特委恢复,黄松坚任书记,林华康任组织部长。林华康奉黄松坚指派前往始兴开展党组织的恢复和建设工作,他从中大转到始兴风度学校附设的初中班(又叫县二中)任教导主任。风度学校从1939年起,先后有30多个中共党员在此任教或念书,有党支部,是中共地下党的重要据点。

  林华康很重视党的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注意争取和团结社会上的爱国人士。风度学校校长全赓靖是一位很有影响的爱国知识分子,她旗帜鲜明地拥护我党抗日和革命主张,主动靠近党,同我党真诚合作,为掩护我党开展斗争做了许多工作。林华康常利用研究教学工作的机会,向她传播马列主义道理,推荐进步书籍,全赓靖后来成为我们党的一分子。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林华康很自觉地承担这项任务,他常给风度学校师生作形势报告,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提高他们的革命觉悟。风度学校的师生经过党的教育,思想有很大进步,更加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和革命斗争。

  1945年1月间,韶关即将沦陷,始兴也危在旦夕。林华康与风度学校地下党负责人周耿光(周健夫)、吴新民和全赓靖校长率领上百师生组成的风度抗日文艺宣传队,去始兴县城和郊区的学校、农村、圩镇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林华康还同周耿光、吴新民一起,利用宣传演出之余,向地方上层爱国人士宣传我党抗日主张,号召他们团结抗日。抗日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支持,也为党组织领导全县人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思想上、组织上作了准备。1945年2月,林华康推动成立了始兴县临时工作委员会,对始兴地下党的工作和武装斗争,作了具体部署。林华康完成北江特委交给的任务后,即撤离风度学校返回特委。1946年1月,林华康奉调到中共广州市委工作,任青委书记。在广州,林华康负责恢复了各大专院校和文化界的党组织。1946年1月,林华康领导中大、中华文学院、中大附中等院校的进步学生和爱国群众开展“反内战,争民主”的示威游行。声势浩大的示威运动,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1946年6月,林华康调中共广州郊一区组织任副特派员。继又调粤中任副特派员。1947年4月,林华康从粤中奉调到香港,在广东区党委工作。不久,广东区党委派林华康回北江游击区抓武装斗争。同年秋,林华康回到北江的翁源游击区,担任粤赣湘边区军事教导队青训班主任。

  1947年冬,国民党调集重兵疯狂“清剿”北江游击区。1948年1月29日,滃江地工委在翁源、新丰边境的李洞村开会,部署反“清剿”斗争计划。深夜,敌人突然袭击李洞村。青训班驻地也被敌人包围了。在这危急时刻,林华康不惧危险,掩护青训班学员突围,在突围过程中不幸中枪,壮烈牺牲,年仅29岁。林华康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忘我奋斗的一生。他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和卓越的工作才能长期坚持地下工作和武装斗争,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在党安排的各个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