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时代楷模

吴田夫

时间:2021-08-11 11:14: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吴田夫,又名吴英华。1923年出生于梅县。194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牺牲。

  抗日战争时期,吴田夫在韶州师范学校读书,非常痛恨国民党当局的消极抗日、腐败无能,他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专心抗日和拯救中国。因此,1942年,吴田夫从韶州师范学校毕业后,随进步同学去桂林,参加进步文化活动。次年,吴田夫回韶关考进国民大学。1944年因日寇进攻,吴田夫到英德鱼湾小学教书。

  1945年春,邬强同志率领东江纵队北江支队来到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有坚实群众基础的英德东乡活动,开创抗日根据地。吴田夫看到革命队伍就在身边,倍感兴奋,马上放下教鞭,投笔从戎,参加了北江支队。同年8月,东纵西北支队奉命北上迎接南下的王震部队,准备开辟五岭抗日根据地。吴田夫来到英德,要求参加北上会师,经领导同意后转到西北支队。1946年东纵北撤后,吴田夫随何俊才同志留在翁源大水坑隐蔽整训,坚持斗争。

  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对和平的追求,悍然发动了全面内战,隐蔽的同志随着形势的发展,重新组织武装斗争。吴田夫被分配到翁西工作,不久,组织上派他到龙仙打进国民党翁源县警大队胡鸣中队当文书。同年12月底,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吴田夫又被派到翁南任武工队队长,带领肖起、李汝章等几个同志,活动于三华、周陂、礤头一带,发动群众,反击国民党进攻,反对“三征”(征兵、征粮、征税),破仓分粮,收缴地主武器等,使翁南人民武装斗争蓬勃发展,为组建华西队打下基础。

  1947年2月下旬,吴田夫率领5名武工队员到礤头的郑屋活动。2月27日清晨,六里联防队会同周陂联防队共200余人,以“清匪”为名,突然袭击宋屋,挨家逐屋搜查,大肆抢掠,青壮年纷纷逃跑,但仍有30多人被抓,他们被押到禾坪(晒场)上集中看管起来。宋屋群众立即跑到郑屋向吴田夫报告,请求设法营救。吴田夫环顾左右才5个武工队员,而且全部携带的都是手枪,缺少重武器,敌我力量悬殊。面对群众的请求,吴田夫虽感到为难,但仍积极谋划对策。恰巧,当时正在新翁边境活动的广东江北人民自卫总队尖山大队长郑禄同志带着十五六人在附近活动。吴田夫和郑禄等人一起合计,决定以虚张声势的方法,向敌人发动突然袭击,打乱敌军阵营,让群众趁乱逃脱。他们把20多人临时分成三个战斗小组,分三路伏击敌人。郑禄率七八人为右路,袭击敌人左翼;另一名同志率七八人为左路,袭击敌人右翼;吴田夫率领自己的5名武工队员,从中路埋伏起来,待敌进至适当地点才发起攻击。不久,敌人派出两个班哨,占领了距宋屋200米左右的东西两个山头,一个在东偏北,一个在东偏南,部署警戒。由于敌人思想麻痹,警戒非常马虎,从东偏南向敌警戒前进的郑禄,到达相距敌哨兵只有五六米时,才被敌人发现,敌人来不及反应,当即被郑禄一枪击毙,余敌见状仓皇逃跑,又被郑禄击毙一人。吴田夫率领从中路前进的5位同志未被敌人发现,顺利越过了山岗,到达半山腰占领了射击位置,此时敌人还在距他们约百米的禾坪上吃饭。待东、南边枪声一响,吴田夫等同志立即向禾坪上的敌人开枪,并摇旗呐喊“冲呀!”敌不知虚实,慌作一团,纷纷向西狼狈逃窜。这时,在宋屋东偏北山头上担任警戒之敌,立即掉转枪头,集中火力向距离150米左右的吴田夫等同志射来,吴田夫不幸头部中弹,光荣牺牲。

  吴田夫牺牲时,年仅24岁。被敌捕捉的30多名群众,乘枪声一响,在敌慌乱时趁机逃脱,顺利得救。宋屋群众知道吴田夫牺牲后,即笼罩在悲痛之中,男女老少纷纷奔向山坡上,向吴田夫的遗体告别。群众说:“你是为我们宋屋人才牺牲的呀!”“没有你的营救,就没有我们这些人呀,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呀!”……特别是那30多个逃脱了的群众及他们的亲属,更是悲痛欲绝,热泪纵横。宋屋群众为了纪念吴田夫,便自动地为他处理后事,哭泣之声震动了山岗,直到夜幕降临,群众才悲痛地依依不舍地离去。(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