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又一个春天》在穗参加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剧目展演
用精品力作讲好韶关脱贫攻坚故事

时间:2021-09-19 11:43: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4_b.jpg9月1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指导,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精心创排的大型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作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剧目”,在广东艺术剧院隆重上演,用别具一格的采茶调向全省观众讲述那段发生在韶关大地上感人肺腑的脱贫攻坚故事。

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陈杭,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陶陌等领导,省委宣传部、南方日报社、省音协、省艺术研究所、省文化馆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观看演出。

“Hello大家好!我叫王星,你们也可以叫我的英文名字Peter Pan。我是……”随着一位时尚年轻的主播骑着山地自行车来到舞台中央,广东艺术剧院舞台大幕徐徐拉开。一场特别的“直播”在名为“又一个春天”的抖音号中上演。

韶关是广东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音乐剧《又一个春天》取材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故事讲述了驻村干部欧阳松从被动驻村到主动帮扶,团结依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与粤北革命老区南坪村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奔康致富的感人故事。

全剧通过欧阳松与村干部刘运田、“村霸”刘立人、“酒鬼”钱八两、村嫂秀姑等性格鲜明的人物间的一系列矛盾冲突推动剧情发展。随着舞台灯光和背景的不断变化,将精准扶贫给南坪村带来的巨变全景展现在观众眼前。集中反映了粤北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又一个春天》编剧林波表示,该剧最大的亮点是以采茶戏为基础,融合音乐剧的现代元素,使作品更具时代特征和流行性、可看性。他说:“剧里人物性格突出、矛盾冲突激烈、故事情节跌宕,舞美设计突显地域性,化妆造型和服装设计强调个性化,力求在舞台上为观众细腻展现扶贫干部驻村生活全貌。”

“将采茶戏的唱调融入到歌舞剧的形式很新颖。”广州市民王坚表示,他之前在电视上、电影里都看过扶贫故事,但在舞台上看还是第一次,《又一个春天》浓缩了扶贫人生活工作的点滴,故事真实令人动容。

好的作品都离不开精心的打磨,2019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提前统筹谋划,聚焦打赢脱贫攻坚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立足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和现实生活题材,全面部署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又一个春天》就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文艺力作。为确保该剧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水准,我市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编剧、导演林波,国家一级作曲、省音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金旭庚,著名导演梁群等名家组成创作团队,多次深入实地采风,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潜心创作,依托粤北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班底,反复试排试演,并组织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作协、省音协、省艺术研究所等相关专家从剧本、编排、舞美、灯光等进行审核把关、反复打磨,数易其稿,最终得以亮相舞台。

《又一个春天》的成功创排和精彩演出,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市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动韶关的宣传文化建设迎来“又一个春天”! (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杨纯)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