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市商务局聚焦“三个突出”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9-17 15:59:43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通过“三个突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QQ浏览器截图20210917155346.png

  突出为企纾困,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聚焦企业发展难点,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一是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会同中国银行举办融资对接活动,组织企业与银行机构对接,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7月底,我市银行机构累计为全市83家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授信额度185.88亿元,累计放款47.19亿元。二是落实外资发展政策。根据省“外资十条”“稳外资十二条”的有关要求,建立韶关市利用外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稳外资工作机制,明确稳外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开展“保姆式”服务,解决企业落地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推动我市外资可持续增长。三是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复苏。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市场低糜、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出台《韶关市繁荣市场促进消费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全力破解商贸企业经营困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突出为民解忧,做人民群众的暖心人。立足商务本职用情用力为民解忧,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扎实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市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群众购物体验。目前,益群市场、莲花市场、通天坡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并重新营业。二是开展金秋消费节活动。以“金九银十”为消费热点,加强政银企联动协同,发动社会资本投入约2000万元,配套满额立减、专场促销、以旧换新补贴等活动形式,组合形成2亿元以上消费大礼包,为全市消费者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消费盛宴,推动群众消费升级。三是开展家政服务证项目。聚焦家政服务业“找不到”“不满意”“不规范”等问题,从规范和提升行业的需求出发,加大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训,加快构建全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截至9月15日,在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录入信息的家政机构有135家,录入家政服务人员信息6733条,申请办理人数6502人。

QQ浏览器截图20210917155259.png

  突出为农服务,做乡村振兴的助力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结合商务职能,全力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先后协调韶关大润发、宏昌百货等大型超市与仁化贡柑、乳源香蕉李等特色农产品开展农超对接,拓宽我市农产品销售渠道。二是推进乡村振兴车间建设。以产业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为在家待业的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近就业”,同时缓解我市外贸企业用工需求。目前,正在推进仁化大桥旭日车间、浈江大陂、武江黄塱、始兴和新丰等车间建设。三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从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人才、政策扶持、引进平台等方面推动我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截至8月底,各示范县累计使用上级支持资金5956.81万元,建设电商服务站点748个,打通农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今年累计开展电商人才培训108场,培训6643人次,有效缓解农村电商人才短缺问题。(市商务局  许晓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