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我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查: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1-01-14 10:56: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018年,我市被省住建厅列为全省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自此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步入快车道。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垃圾处置系统,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我市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已覆盖95个居民小区、507个机关事业单位、56间学校、44间医院,覆盖人员数量为56万。市(县)党政机关,市属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90%。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有所提高,关心、支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氛围更浓了。

  近日,为准备过年,家住曲江区中铁五局五公司家属区的林阿姨对家里进行大扫除,清理出一大堆垃圾。她把这些垃圾按塑料、纸类、金属、玻璃、纺织等多个类别进行简单分拣并打包,然后提到小区里面的智能垃圾回收机回收,扫描积分卡按要求把垃圾投进不同的回收箱中,机器自动计量垃圾并增加卡中积分。看到显示屏上数字的变化,林阿姨开心地说道:“我的卡上积分又涨了,差不多又可以兑换礼品了。”

  林阿姨告诉记者,一年积攒下来总有不少的垃圾,以前也会把一些垃圾打包然后叫人上门回收,但量少人家不来,所以经常一古脑地扔进垃圾桶里。大家都扔,垃圾箱常常滞留着大量的垃圾,甚至路上、草地上也放着垃圾,看着让人很糟心。自从小区引进智能垃圾回收机后,居民家里的垃圾随时可以回收并增加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兑换一些日常用品。“既解决垃圾污染环境问题,同时又可变废为宝兑换礼品,一举两得。”林阿姨对智能垃圾回收机赞不绝口。

  据了解,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与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也越来越大。如果处置不当,生活垃圾污染环境,余害无穷,智能垃圾回收机应运而生,我市大力推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试点增设了智能垃圾回收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示范引领逐步推进

  日前,武江区新华街道的李先生想把已经破旧不堪的沙发换掉,正为如何处理这个笨重的“大家伙”而苦恼时,妻子提醒他,可致电环卫部门预约上门服务。李先生闻言大喜,为去掉了这一心病高兴了好几天,逢人便说大件垃圾处理很贴心。

  据悉,武江区已建设8个大件垃圾拆解点,并安装了拆解设备。新华街道作为我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倡导居民致电环卫公司预约上门收集大件垃圾,并统一运送至拆解点进行拆解,对拆解后可回收利用的进行循环利用,不可回收的运送至焚烧厂焚烧处理。

  武江区新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据悉,该街道7个示范点共设置了35处垃圾收集点,共投放约337个各型号分类垃圾桶,48个小区安装了垃圾分类宣传及收集设备设施、宣传栏、指引牌、分类垃圾桶等,落实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好台账填报工作。此外,该街道还建设3个有害垃圾暂存点,与有害垃圾处理中心签订处理协议,定期处理片区有害垃圾。2020年12月,新华街道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验收。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千头万绪,为有效推进这项工作,我市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复制的模式,着力打造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试点乡镇、示范县、示范片区等。

  向阳小区和百年古巷光明巷居民垃圾分类示范点,安装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后,当即安排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建档立卡,发放垃圾分类袋,引导居民按垃圾分类投放,并按累计积分定时兑换奖品以鼓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两个示范点共有分类设备7套,每套4组,玻、塑、纸、金4类为一套。由专管员开展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及设备日常维护工作,登记用户已达905户。

  我市还选取了6个乡镇作为垃圾分类示范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清运一体化,由村的生活垃圾收集员进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再由环卫公司进行“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翁源县建立垃圾自动分拣试验基地及循环试验园区。该项目利用自动分拣试验基地的专利设备和技术工艺,将干垃圾分成15项不同品类的再生资源,出售到再生资源利用公司,剩余的湿垃圾经预处理后,在循环试验园区通过喂养黑水虻的方式,彻底解决垃圾分了又合的难题,翁源县“环卫服务、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回收利用一体化项目”成为全国垃圾分类入选案例。

  我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较快。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单位,先行做好市四套班子机关大院,机关第一、第二食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向全市公共机构扩大覆盖范围。

  据统计,目前我市已在全市150个公共机构安装二分类垃圾桶、三分类垃圾桶、大型垃圾收集桶等设施共1790个,布设垃圾分类投放标识牌、宣传海报、移动展板及墙体广告等宣传标识共335套,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完善设施倒逼前端分类

  市住建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目前是按照“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以此分类法为依据,我市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根据“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近年来我市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增强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中端运输能力及终端处理能力,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工作。

  据介绍,我市扎实推进韶关市循环经济环保园及花拉寨二期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循环经济环保园建设进度完成95%。循环经济环保园自投产以来运行正常,目前每天进场垃圾量约800吨,每天发电量约28万千瓦时。花拉寨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建设,因一期库容满容,二期填埋场已投入使用。

  为实现餐厨垃圾分类后能及时有效处理,我市率先在曲江区建设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中心,用于垃圾分类试点对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后的就地处理。该处理中心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由易腐垃圾降解设备、配电设施、废气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等组成,日处理量5吨。

  我市各县(市、区)政府至今共累计出资500万元,购买2万个移动分类垃圾桶,分别安装在各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小区、主要街道等区域。同时我市还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模式,安装多功能垃圾分类保洁箱2000多个,安装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65台。

  宣传发动激励全民参与

  “不叫其余叫其他,灰色桶里是他家,对号入座别搞错,晓得诶……”俏皮的客家方言,幽默诙谐、琅琅上口的垃圾分类三句半表演获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这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垃圾分类青年先行”志愿宣传活动的一幕。

  据悉,该县以青年志愿者为先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环保文化,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将垃圾分类理念逐渐深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的心中。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离开群众的支持与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市住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介绍,除了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外,我市还线上线下齐宣传,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为使群众对垃圾分类快速入门,我市委托省环卫专家编制了《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小手册,印发了10万份指导手册至各县(市、区)群众,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打下了扎实基础。

  我市还在城区各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小区垃圾分类桶旁显眼位置处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使群众分类投放垃圾时可按提示投放;利用公交车身作为可移动的户外广告平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制作印有垃圾分类宣传标志的环保袋、纸巾盒,进行宣传、派送,督促实施垃圾分类。此外,还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各类微信公众号推送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信息,以营造良好氛围,提高群众的分类意识。

  据统计,2018年至今,我市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及各类培训会议23场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2次,安排6100多人利用早中晚时间节点入户宣传,派发宣传资料13万份、小礼品6800多份。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

  在全市上下都在努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背景下,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一些不和谐音符。如有的居民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有的小区分类垃圾桶残缺不全,有的街道垃圾桶虽已经更换成分类垃圾桶,但细看垃圾桶内的垃圾却毫无差别。

  记者曾目睹过某商店雇员把店面清扫后的泥沙、纸张、饭盒、木头等垃圾全部倒入到门口的大垃圾桶里,旁边的保洁员问他,明明有两只垃圾桶摆在面前,为什么不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投放?该店员争辩说,不懂哪些属于可回收垃圾、哪些属于不可回收垃圾,况且他还要急着忙店里的其他事情,不然耽误了老板要扣工资的,言罢离去,独留保洁员在风中凌乱。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市住建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除了资金投入不足、终端设施不完善等两个客观因素制约外,居民分类习惯的培养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部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比较淡薄,即使知晓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长期养成垃圾混装的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

  据悉,由于我市尚未针对垃圾分类立法,缺乏严格监督,部分群众认为垃圾分类是个“麻烦事”,缺乏主动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即便在我市公共区域配备了足够垃圾分类设施的情况下随意投放垃圾的现象也不鲜见。为此,市住管局于2020年年初向市司法局提交了垃圾分类立法建议,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列为今年政府新增规章项目,以破解垃圾分类执法瓶颈。

  该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道:“生活垃圾分类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生福祉,关乎转型发展,我们既然已经踏出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就会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普及分类知识,探索高效的垃圾分类方式,基本建成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增加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进一步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及武江区新华街道垃圾分类试点的分类管理工作,建立起一套经济可行的分类方法并总结成可推广的模式,逐步推广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模式;继续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群众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准确性;在我市辖区内各县(市)选取多个不同类型的示范点开展县(市)垃圾分类示范工作。(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