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党建引领,文化抗疫,在防控斗争中凝聚起文化自信——韶关打赢公共文化服务战“疫”纪实

时间:2020-04-01 11:40:04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文化.jpg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直属机关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功能,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旅体战线转变服务方式、强化防疫宣传,开展艺术创作,精心策划文化活动,聚力前行、同频共振、勇于担当,积极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通过党建引领,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和行业复苏,让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在“静”中“动”起来,全力构筑群防群控严密文艺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彰显文广旅体人的责任担当。   

宣传战“疫”聚合力

1月24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文化馆、体育场馆陆续发布闭馆公告,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开始进入战“疫”状态。

闭馆期间,全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每天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和消毒作业。工作人员守土尽责,坚守岗位,通过微信办公群建立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平台,每日上传值班记录、第一时间传达下发文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报备员工健康状况。疫情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网络、电话全线畅通,工作人员耐心接听和答复着市民们的每一个咨询和提问。市图书馆特别发布贴心公告,告知读者因疫情闭馆造成的图书借阅时间超期一律免除逾期款,免除读者后顾之忧。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不论凌晨还是深夜,都毫无怨言。

线上服务暖人心

疫情给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隔离疫情不隔离服务,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主动转变服务方式,积极创新,服务升级,将公共文化服务舞台从线下移到“云”端,通过艺术公益课堂云端教学、网上展馆“宅急送”、百万图书在线浏览、网上观文博展等,让韶城市民足不出户,乐享文化免费大餐,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满足人民群众在线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将公共文化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为广大人民群众科学防控、战胜疫情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为充分发挥文化惠民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转变思路,主动应对,不断提高网络服务意识,利用馆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疫情防控”主题,积极以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戏曲、舞蹈、曲艺等形式,借助短视频、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扬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动事迹,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资讯,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疫情防控手语课堂等,提高广大市民的防控意识和防护知识。同时,加大文化供给,开放线上资源,推出了“北伐战争纪念馆展览”、“彩绘文物,笔录童年”文物绘本活动展览、“风度沙龙”、“风采学堂”等众多线上活动,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体验优质的数字资源和服务,为市民“宅”家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合作,为广大女性读者挑选了100本好书,共同推出“你悦读,我采购”活动;凡是持有韶关市图书馆借阅证的女性读者(未超过借阅册数),任选二册图书即可免费包邮到家,受到广大女性读者的广泛好评。 

有序复工筑防线

3月14日起,全市图书馆、博物馆及北伐战争纪念馆、韶阳楼恢复部分开放。为确保有序开放、服务升级,全方位保障读者安全,市图书馆、市博物馆采取了网上预约进馆(需提前一天)、有限开放、测量体温、图书消毒、一人一桌等措施;在开放的区域,安排专人为读者服务,尽最大能力满足读者的需求。入馆的市民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文明阅读素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和借阅、参观规定,佩戴口罩、间隔距离……秩序井然。

市博物馆及附属场馆设置进、出口并安排专人对进、出通道进行严格管理,实行进出各一通道,体温测试,实名登记管理,确保进馆观众全程佩戴口罩,体温正常方可入馆。

为避免拥挤扎堆、人群密集接触,博物馆按开放场馆实际空间容纳度调控参观人数,按每小时20人/次分流分散式参观,采取每出一人再放一人进入原则,参观时间每人/次不超过60分钟,并保持1.5米间距。

流动图书馆致敬英雄

3月20日,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在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后顺利返韶,在指定酒店休整14天。市文广旅体局主动对接、贴心服务,安排图书馆党员同志提前在休整酒店设立了流动图书馆,为援鄂医务人员提供700册书刊现场阅览。流动图书馆还配置了图书消毒机,让医务人员可以放心阅览。同时,医务人员只需通过扫码阅览,即可使用韶关市图书馆线上电子资源。工作人员还贴心地赠送了借阅证,提供“你悦读,我采购”活动,只要医务人员需要选购图书,就可享受免邮到家服务。同时,市图书馆以“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为31名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属开展线上免费办理借阅证及借阅图书邮递服务,让阅读零距离,悦读无界限!

流动图书馆的设立,不仅为返韶英雄提供了学习充电、休闲阅读的资源,同时也代表我市文广旅体行业向平安返韶的白衣战士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祝英雄们以更好的状态为提高韶关医疗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文献收集留记“疫”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各地涌现出无数动人事迹和精彩瞬间。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市图书馆、博物馆承担了收集、整理与保存地方文献的任务,是重大事件的关注者、历史记忆的保存者。为永久地留存这份特殊的韶城记“疫”,更好地服务社会,两馆通过网站、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韶关地区抗击疫情的相关文献资料。

为搜集到富有各地特色的文献资料,党员同志不畏艰辛,深入市辖三区共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委、社区等各防疫抗疫点走访,见证并收集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文件、统计图表、书籍、报刊、电子出版物、各类宣传册、照片、音像等战疫地方文献,为下一步文献整理、汇编及展览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市文广旅体直属机关总是党员冲在最前,带头示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党员力量、拓展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工作新模式,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陈宣平  王苗  赖敏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