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疫情大考的韶关作为与担当

时间:2020-03-24 14:25: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阳春三月的韶关,桃李芬芳,油菜金黄。工厂里,田野间,勤劳的人们各自忙碌着。井然有序中,生机与活力在粤北大地处处萌动,让人不得不感叹,这才是春天该有的样子。

时针拨回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特殊大考迅速席卷全国。

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的韶关,是广东北上南下的主要交通咽喉。守好广东疫情防控的“北大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韶关责无旁贷,不容有失。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韶关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周密有序行动,突出党建引领,广泛动员群众,依法科学、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织密筑牢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切实做到了“内防扩散”;强化全国全省“一盘棋”思想,坚决守好广东疫情防控“北大门”,全力阻断疫情输入;组织医护人员和物资驰援湖北和其他地区,为全省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韶关力量。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干群勠力同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工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农村春耕不误农时,中小学生顺利“云上课”,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在持续,韶关将继续用自己的作为与担当,书写一份出色的战“疫”答卷!

韶关效率全面部署  迅速响应

未雨绸缪,才能打有准备之仗。

1月15日,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部署有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防控工作;1月16日,启动全市联防联控机制;迅速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高效运转工作机制……

1月21日,省卫健委确认韶关首次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这一消息牵动着每一位韶关市民的心。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在公布确诊病例消息的当天中午,韶关迅速向媒体通报病例情况,回应群众关切。随后,每一例确诊病例和出院患者相关信息,韶关都主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有效地引导舆论、安定人心。1月24日,韶关根据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暂停举办全市所有节庆活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口等交通站点全部实施卫生检疫;对病例、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观察、治疗措施,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见证韶关战“疫”同时间赛跑的效率与信念。

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决策,而科学决策来源于一线。

1月21日以来,韶关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坚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从医疗、疾控,到基层村居、企业、田间,市委书记李红军、市长殷焕明几乎天天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好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的“弦”时刻绷紧,全市上下积极迎“战”,没有一丝松懈。

韶关行动把好关口  精准防控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京广、武广、赣韶铁路交错,京港澳、南韶、乐广等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如何守护好广东“北大门”,对于韶关而言,无疑是一次有着特殊意义的挑战。

“全面覆盖、一个不漏”,这是韶关在疫情防控设立省际检查站期间,自始至终贯穿的八字原则。

自1月25日到2月底,韶关迅速在高速公路出口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设置联合检疫检查站59个,其中在所有出入广东省交通要道设置检查站20个,24小时全天候开展检疫检查工作,筑牢省际、市际、县际“三道防线”,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道路输入我省。

精准设置检查站,配强人员力量,确保防控组织到位。与此同时,每个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从市县两级机关单位选拔2157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全部充实到交通一线卡点执勤,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最高峰时一分钟要检查60辆车”,地处高寒山区的粤北检查站是防疫检查压力最大的站点。数据显示,年初一至元宵节仅粤北站就检查入粤车辆13万余辆次,人员41万余人次。

巨大的防疫检查压力之下,还需要应对恶劣的天气。从2月15日夜间开始,韶关京珠北、乐广高速先后遭遇雨夹雪、暴风雨天气。

迎难而上,实干笃行。连续一个多月来,粤北检查站的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党员志愿者,迎着风雨雷鸣、冒着严寒,各司其职,互相协作,全力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汇聚成无数支“钢铁之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一道道身影,一面面旗帜,一个个联合检疫检查站,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韶关上下一心,使出最强力量、最严措施、最大决心守好广东“北大门”。

韶关战法防控不懈  发展不误

防控疫情,医疗救治是重点。

在病患救治方面,韶关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在定点救治医院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紧急搭建5G临时远程会诊系统,积极组织开展省、市专家联合会诊;两批“白衣战士”主动请缨,奔赴荆楚大地,日夜奋战,支援一线。

防控疫情,农村社区是前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实施“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把全市划分为7158个疫情防控网格进行管理,动员全市各级机关1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会同村干部、“红袖章”队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让每一个基层社区都成为一道坚固的防线。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变“两难”为“两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是摆在韶关面前的又一考验。

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韶19条”;“一企业一档案一专班”,建立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对每个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全力配合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安全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建设……韶关已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截至3月7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53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64家,复工率98.1%,50家重点工业企业复工48家;全市219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157个在建项目,复工130个。

为了帮助村民抢赶农时,农技人员纷纷走进各村各户、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耕种;无人机耕种,机械化作业,嫩绿的叶苗,粤北大地处处都涌动着生机勃勃的气息。

为了实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韶关为2201名学生送上平板电脑,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云课堂”,全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率达100%。

工厂里,复苏的生产线上,轰鸣的机器声次第响起;

田野中,春耕的田埂之间,农民播种下丰收的希望。

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仍在继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韶关的步伐越来越坚实!

  (原载《南方日报》2020年3月23日T1版)

(转载韶关日报  潘俊宇  吴思旻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