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战友故事丨身残志坚的奇迹人生 ——记韶关市翁源县退役军人张作添

时间:2020-12-31 15:44: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个人不愿意向命运屈服的意志力有多强?被医生宣判此生瘫痪后靠着怎样的毅力创造出重新站起来的奇迹?又是什么信念支撑他艰难创业?退役军人张作添用自己的励志故事告诉我们答案。



意外受伤瘫痪在床

  张作添,韶关市翁源县人,1998年入伍,曾服役于武警某支队。


  命运的不幸发生在张作添第4年的服役生涯,2002年,在一次部队的训练中,张作添整个人直接倒地,腰当场被摔断了,当时被紧急送往武警总医院,经过10个专家的会诊,结果是:需要通过手术把压迫神经的骨头修正过来,而即便是这样,还是不能完全治愈,下半生他将会成为一个瘫痪的残疾人。


图片


  这对于堂堂7尺男儿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张作添让部队联系上自己的堂叔,堂叔站在病房门口跟主治医生了解清楚情况后,抹着眼泪代替张作添的父母签上名:同意手术。


  术后如医生所言,张作添已经无法站立起来了,他含泪选择离开军营退伍回到翁源老家。当排长和堂叔把张作添送到家里时,不得已把在部队的住院单和专家的诊断结果给父亲看,父亲惊讶地看着儿子,半天说不出话来,眼泪缓缓地流下来了,张作添心里又何尝好受,但他只能故作轻松地安慰父亲说:“爸,我没事,您不要担心,过两天我就能恢复了,到时我打两套军体拳给您看。”父亲沉重地抹了抹眼泪,没有接话。


靠毅力战胜命运的加难

  每天父亲和母亲两个人轮流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儿子张作添,还得到农田里干农活。“那时看到父母脸上的皱纹,我心里非常难受,想着自己离开父母几年还没来得及尽孝,现在却要他们来照顾我,当时真的有几次想轻生的念头。”张作添感慨地说。


  但是不甘心成为父母的包袱的张作添很快清醒过来,他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要靠自己的毅力打破命运的不公,重新站起来!


  每天,趁父母去干农活时,张作添就自己咬牙练习,由于长期卧床,张作添的腿脚完全没有知觉,他只能先靠手臂力量将自己撑起来坐着,然后再尝试站立,但一次又一次,每次张作添都重重地摔倒在地,又艰难地爬起来,摔倒爬起、再摔再爬……父亲回到家看到张作添身上被摔的淤青和脏兮兮的衣服,他知道儿子在家偷偷练习站立,他心痛不已,劝儿子不要再练了,万一再摔出个什么事来可怎么办。张作添却坚定地对父亲说:“爸,我是在部队淬炼过的人,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相信你儿子我一定能重新站起来!”


  当你心中燃起了必胜的信念之火,一切困难都将为你让路。奇迹就在张作添的坚持下发生了:经过3年不屈不挠地练习,张作添终于重新站立起来了!他的父母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止不住的热泪流在两位老人的脸上……而当年宣判他将瘫痪一生的医生也感叹,这是靠意志力战胜伤病的一大奇迹啊!


真诚和善良收获爱情

  在军人的信念里从来没有“输”这个字,张作添再次燃起第二个信念:外出找工作,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但父母说什么都不同意,张作添只好对父母撒了一个善良的谎言,说部队出钱给他去治伤,有可能还要去美国治疗,所以他要出远门了。父母一听去养伤,很是高兴,便给张作添去了。


  张作添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小区的保安,为了顺利得到这份工作,他悄悄地把自己的残疾证收了起来,和其他保安一样保持训练,每次跑完步回到宿舍早已痛出一身冷汗,但他咬牙坚持,坚决不做“逃兵”,靠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和肯干,他在几千人的集团公司里被评为“十大集团优秀员工”。


  凭着对生活的热情,张作添在一次偶然的帮忙指路中认识了一位姑娘,并赢得了这位姑娘的芳心,在向这位姑娘表露心迹的时候他坦言了自己是一位残疾人的事实,没想到的是,这位善良的姑娘不仅没有嫌弃他,反而是看中了张作添退役军人骨子里的诚实和担当,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嫁给他。


  婚后为了能让父母安心,夫妻俩决定回张作添的老家翁源县龙仙镇创业,不再在外面打工。


创业起步万般皆难

  创业的起步期远比想象中困难,刚回到老家那会,夫妻俩想种植农作物但苦于没地,几经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一块没人要的荒地,这块荒地是之前村里没挖成的一条河旁边被撂荒的地,“上面全是石头,没有土,种草都不会长。”张作添苦笑着说:“但是好在价钱非常便宜,一共50亩的荒地才600元一年的转让费。”夫妻俩一商量就把这块地给要下来了。


  听说种番茄有不错的收入,张作添专门找到一个师傅学种番茄,从肥料的配方到大棚的搭建,张作添每个步骤都学得很认真,夫妻俩起早贪黑地把荒地推平、花了12万搭好2个大棚,第一年,果然是大丰收,番茄每颗结10斤果,一行地可以种20颗,一个棚内有74行,算下来一个棚可以赚2.8万元,4年后就可以回本了,如果多几个棚,回本的周期就更短了。初尝到创业甜头的张作添夫妻俩心里美滋滋的,想着要再搭建多点大棚,但是当他们再接着种一季的时候,番茄却颗粒无收,这下,夫妻俩傻眼了,赶紧找到农科院的专家请教,专家告诉他们,番茄这种蔬果在广东是分上季和下季的,种了一年就不能种第二年了。


  一年种一年荒,岂不是白干?!张作添想着既然不能接连种植农作物,那就索性养鸡,这次他学聪明了,不再盲目地跟风,而是来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广东平甫村培训基地和粤北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认真学习养殖技术。

“紫苏鸡”圆梦人生

  技术学回来了,鸡也养了不少,可是另一个愁人的问题又来了:鸡蛋太多了,卖不出去。巧的是,张作添的弟弟带着他的大学教授回家乡探亲,教授听说了他的土鸡蛋卖不出去,就给他支了一个招,告诉他如何让别人相信他的鸡蛋是纯天然的土鸡蛋,拿一个碗,将一只鸡蛋敲到碗里,然后插入一支牙签,牙签是不会倒的,这种鸡蛋就是真正的土鸡蛋,让顾客随便挑,挑到一个不是土鸡蛋赔十个,后来在市场上,张作添养的鸡蛋是如假包换的土鸡蛋,一传十十传百,“添古”土鸡蛋在当地慢慢地小有名气了。


图片


  张作添决定继续把养鸡这个项目做得更好,他用心地请教仲恺农业学院教授,认真观察鸡的长势、蛋品,坚持绿色养殖,拒绝添加不健康的饲料,还研究出自己的特色,给鸡喂养紫苏、玉米,“鸡吃了紫苏体质会增强,还能预防禽流感,而且肉质很香很清甜,不会有腥味。”说起自己的特色紫苏鸡,张作添一脸满足。养鸡场在张作添夫妻俩的努力下越做越出色,一个月大约有4千只鸡出栏,每年可销售3万多只鸡。


  在今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戎归南粤谱新篇 创业圆梦大湾区”第二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中,张作添的紫苏鸡项目从421个项目中突围而出,荣获“现代农业”行业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韶关在此次大赛中唯一获奖的项目。


  张作添用优质的产品和良心重新撑起家庭的脊梁,他本人也被评为韶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军人本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在的张作添成为韶关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他所创办的翁源县龙仙紫苏养殖有限公司也成为翁源县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短短2年时间,基地带动了9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他慷慨地说:“只要有战友想要创业的,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把我的技术免费教给他们,让大家少走弯路、少花冤枉钱、一起圆梦人生。”


图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