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抗美援朝老兵 | 朱成基:带领连队创造出每人每日1个炮眼的记录

时间:2020-12-15 16:45: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朱成基1927年5月出生,1951年1月入伍,中共党员,时任基本建设工程兵二机指挥部委员会副营职管理员,1983年5月退休,移交安置在韶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惠民路休养所。1953年在抗美援朝国防建设中立二等功一次,并授予朝鲜二级战士荣誉勋章。


图片


  11月21日,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梁祖超与市惠民路军休所主要负责同志前往广州,专程看望抗美援朝二等功臣、荣获朝鲜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朱成基。

  令大家感到惊讶的是,眼前这位93岁高龄的朱成基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十分健硕,目光炯炯,能够完整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军战歌》唱出来。在老人的回忆下,大家与他一起重回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重温在战火中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1951年1月,他在家乡开展的抗美援朝保卫国家的运动中,加入了革命队伍。至今他还记得出发到朝鲜的经过:“我们从西康(现四川一带)到重庆天字码头上船,坐船经过三峡到了武汉,在武汉上了一列火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东北。就这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去到了朝鲜。”


图片


  朱成基所在的工兵团26团二营四连负责在安东县(现辽宁省丹东市)前沿阵地打炮眼。由于头脑灵活,踏实肯干,朱成基被抽到工兵三团学习技术,仅用十天时间就掌握了打锤、掌釬子、装药爆炸等技术要领。

  回到连队后,他给大家示范打锤、掌釬、装药等技巧。有些战友有顾虑,怕打不准锤而打到人时,他就耐心鼓励大家,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拿他来当“陪打”。在作业当中,由于掌釬子,他被打中了七八锤,有时战友们打捶力度太大,把他的脸、手、背打出血都是常有的事,但他从未埋怨过,仍然鼓励战友们大胆苦练技术。有一次,他被锤重重地打到背上,当时医疗条件十分有限,大家忙于战事无暇顾及,后来朱成基的背部化了脓,血水直流,每天晚上痛得无法入睡,但他却一声不吭咬牙坚持,没有因伤请过一天假。

  那时,朱成基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最早进洞检查,直到完工后再次进洞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才离开。他还经常在爆炸后不顾个人安危进洞排查,以防二次爆炸。有一次和战友刘正禹进洞检查,战友被烟子熏倒在洞里,朱成基二话不说,赶紧把战友背出洞外,战友吸了几口新鲜空气才缓过神来。

  虽已时隔几十年,但是当年打炮眼掌釬子的技术要领朱成基仍记得清清楚楚:身体要向着炮眼的方向,站稳不要摇晃,釬子扛在肩上双手握紧,打一锤向着一个方向车一下釬子,尺寸要控制在八分之一左右。眼子成了三角的,原因是没把握紧杆子,车得不均的,修理时将杆角按在不圆的地方狠打几下就可以修理好。炮眼的位置要选在没石缝的地方,如果选在石缝里,打的炮眼就不圆,效力不大。

  朱成基不怕苦、乐钻研的“拼命三郎”精神也影响了全连40多名同志,大家都以他为标杆,奋起直追,同心协力,全连拧成一股绳,创造了每人每日平均1个炮眼的记录,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朱成基的女儿朱巧琴说:“父亲时刻以部队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这种自律已经深深印在了他的日常生活里。即使是到现在都坚持早睡早起,锻炼身体,每天慢走两次,每次40分钟,还很关心国家社会的发展,每天下午午休起来拿着放大镜看书看报,新闻联播、海峡两岸、参考消息这些都是他很喜欢看的。”


图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