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谢崇江:一身戎装 一生忠诚

时间:2020-11-03 17:42: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位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老人叫谢崇江,10月23日上午十点,90岁高龄的他像个“小孩子”似的,认认真真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那一帧帧作战的画面,牵动着他的目光,眼眶不禁湿润,思绪再度被拉回那烽火连天、浴血奋战的岁月。



  谢崇江出生于1930年12月,1949年12月入伍,1969年退役。因为来自广东韶关南雄,他被战友们亲切地称呼为“小老广”。


  虽然来自南方,但谢崇江身形高大结实,技术精湛,入朝前,他所在的部队组织了全师的炮兵集训比武,他在负重90斤状态下跑出了100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当抗美援朝战役打响,他义无反顾地向部队申请上前线入朝作战,“没有什么比在战场上更能体现我们军人的价值了,此时不上更待何时。”谢崇江回忆起当时的参战心态仍坚定不已。





  1952年6月21日,在行军战斗攻夺120高地时,我军两个步兵排受到敌军碉堡机枪猛烈扫射,战情紧急。随后,步兵排请求谢崇江所在的炮兵营炮火支援,时任炮兵营重炮连一排二班炮长的谢崇江接到炮火支援命令后,向距离2500米远敌人碉堡发起炮击,在射击距离远、气候条件差、能见度低等多种不利情况下,谢崇江克服重重困难,沉着冷静指挥,不断调整射击角度,“2500米打了两弹,2400米打了两弹,下一个(目标)2450米,放!连续打了六发炮弹,最后又打了4发。”谢崇江说,“我们作战是冲进敌人的前线,发现目标就打,立即开炮,没什么空余时间,争取第一发炮弹就打中敌人。”时隔近70年,谢崇江仍清晰地记得这次炮击,最终他以10发炮弹摧毁敌方碉堡、消灭敌人5名、机枪一挺,成功掩护前方冲锋将士,为大部队夺取高地扫除了障碍。1953年10月,谢崇江荣获个人一等功。







  1969年3月,谢崇江响应“从农村来,回农村去”的号召,带着不舍的心情复员,回到他离开了20年的家乡——韶关南雄。


  乡亲们得知这个在部队服役20年的硬朗“小伙子”转业回到家乡,一致推选他担任孔村大队书记,1970年4月,油山公社召开支部书记选举大会,谢崇江以第一的选票,当选为孔村大队支部书记,时任油山公社的李集夫书记已然被这个“小伙子”所吸引。当选支部书记后,谢崇江深知当时村里的状况,粮食产能多年以来都非常低,村民们每年只能靠国家下拨的统销粮来维持生计。


  上任第一年,他在琢磨着,如何能够提高粮食产能,让村民们能够自产自足,不再靠统销粮过日子。“我们共产党党员啊,就是要坚决拥护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坚决不能脱离了群众,一定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他开始对下辖的上孔村、下孔村和延村的11个生产队要纪律、要生产力,并定出规矩:只要开会,生产队队长必须按时到达,明确生产队长必须要团结在支部周围,服从支部决定。


  1972年,谢崇江意识到,要打开吃不饱穿不暖的局面,就必须要跟着党的步伐走,要敢于尝试、敢于创新。这一年,他带领乡亲们种植上了“早广二”“秋二”两个最新的粮食品种,成为本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年,在他的大胆决策下,大队粮食产量首次突破历史新高;这一年,乡亲们摘掉了吃统销粮的“帽子”,过上了自给自足的“有面子”也“有里子”的日子。“除了交公粮、统销粮的,剩下的粮食,我们大队每个大人每个月都能分100斤谷子,十来岁的孩子能分到50斤,四五岁的都能分到30斤,连续四年,我们大队的粮食都保持稳步增长。每次去公社开会,李集夫书记都会表扬我。”说到这,谢崇江笑了,依然笑得像个“小孩子”一般,他说这比得上他当年拿掉敌人一座碉堡、五个敌人和一挺机枪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1975年4月,一纸上调通知书,将谢崇江从农村调回了城市。“我收到了两次调到城市的通知书,第一次是调我到孤儿院当院长,我没去,我舍不得乡亲们,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公社李集夫书记也舍不得让我走,他也很满意我的工作。第二次通知书又来了,我不离开都不行了。”这一次,上调通知书上赫然写着“县物资局”,来到县物资局,谢崇江安排在了水泥仓库当保管员。在这里,他依旧保持着军人的本色,诚实可靠忠于党。因为水泥装袋太满,被买家怀疑是不是装了泥巴,因为节约,把洒落在地上的水泥用铲子铲回袋子被同事讥讽。被同事说对水泥仓库没有“贡献”。他始终坚持并坚定着,“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公心在啊!”


  1980年,此时的水泥仓库因不能顺应时代改革发展带来的浪潮而倒闭,谢崇江随即下岗,提前退休。


  当回忆的思绪重新回到现实,谢崇江默默地抚摸着一块块沉甸甸的勋章,这是谢崇江一辈子的荣誉,但更承载着老人对那些牺牲的战友的深深怀念。“现在国家对我们这些老兵依旧如此关心,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欣慰啊!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人民,向你们敬礼!”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