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抗美援朝通讯兵黄传德的坚守:关键时刻身体当导线用!

时间:2020-10-30 11:58: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黄传德,韶关南雄人,1928年8月出生,1951年5月入伍,153年3月进入朝鲜参加作战,原54军135师405团通讯兵,1956年3月复员。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一场战役中,通讯兵是连接营区与战情之间的重要纽带。作为幸存者之一的抗美援朝老兵,黄传德今年已经90岁高龄,时隔近70年,回忆起抗美援朝那段战事经历时,他依然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


  1953年5月,黄传德随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歌去往朝鲜战场,“那时我们都是晚上走夜路,白天行军太明显,容易成为美国飞机轰炸的目标。”黄传德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细节。作为通讯兵,电话拨通就是最大的使命,如果哪根线不通,得马上查出这根线是从哪里接过来的,故障点在哪里,黄传德和战友每天都要冒着战火,穿梭在阵地前沿,忙着布线、维修,保障部队通信顺畅。由于入朝时间短,对战场的危险程度把握不足,黄传德有一次在夜晚执行任务的时候险些丧命。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的第三阶段,也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为了全力保障通讯信号的通畅,黄传德背上两排线跟着部队一路走,一直走到炮火封锁区,丝毫没有察觉到周围环境的危险,“我站在梯田里面,那个田里面的茅草有半个人这么高,我们班长突然在后面把我推倒在地上。刚倒地上的瞬间,附近三四米远处就有炮弹炸响了,当时如果不是班长及时把我按倒的话,那我当场就被炸了,我这条命就是老班长给救回来的啊。”

  黄传德回忆起救了他命的老班长,情绪不由得激动起来,因为这位作战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后来不幸牺牲了,“若不是因为这次意外,老班长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回国的。”黄传德摸着珍藏许久的老班长和战友们的合照,哽咽地说。



  在黄传德看来,身体是祖国和人民的,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舍出去。为了感念老班长的救命之恩和保障战事的通讯顺畅,此后,黄传德更加卖命地执行任务,当时我军受到敌炮火密集封锁,通讯线路被敌军打断。黄传德毅然带病检查维修电线线路,由于当地土质干燥,土壤的导电性差,无法找到合适的导电体,他索性把鞋子脱掉,捞起裤脚,两只脚插到土里,把地线夹到大腿上,活生生地把自己的大腿当做导线使用!“在通话顺畅的时候经过大腿的电流是稳定的,只是每次首长要拨号摇电话机的时候,穿过我大腿的高电流就像触电一样,非常难受。但这样能确保首长顺利指挥战斗,作为一名通讯兵,我觉得值了。”生死一线间,黄传德毅然以自己的身体为导体,承受着110伏的电压,联通了指挥电话。1953年7月,黄传德荣立个人二等功。



  停战后,黄传德还以功臣身份参加了在朝鲜举行的全军第四届功臣代表会议,他至今仍记得一些朝鲜语:“‘阿玛尼’就是我们这个叫大娘,‘阿兹玛尼’就是大嫂,‘东木’就是同志。”时隔近70年,这段惊险万分却又意义非凡的人生经历在黄传德心里深埋许久,每每回想起,他总是不愿提及战功,而是念叨着他的老班长、他的战友们……他说:“不管你打过仗也好,立了战功也好,那都是过去了的事,能活着回来已是万幸,比起牺牲在战场的战友们,我哪有资格炫耀军功章。”



  1956年3月,黄传德退出现役后,从部队回到南雄,被原南雄邮电局选中,因黄传德在部队专业为电话员,与邮电局工作相通,他也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并被委以重任,被安排在机线员岗位,负责电话线的架设与维修工作。1962年3月,最艰苦的由南雄至百顺线路架设工作交到了黄传德等6名同志身上,而黄传德则既要负责走线,也要负责线路的测量,每测量一段后,黄传德又返回原点与同事一起走线。线缆走好后,随即又爬上电杆进行紧线程序,黄传德说:“紧线的时候,因为当时条件受限,工具非常不好用,每一次紧线都会导致双手浮肿,我们还要进行双线交叉,双线交叉目的就是防干扰。”


  1969年10月,因工作岗位调整,黄传德调离邮电局,进入一个全新工作环境——供电局。“我很紧张,很着急,从来没接触过这个行业,生怕自己干不来”。刚到供电局的他,就是这么想的,但是,他并没有打退堂鼓,越是困难的他越是要琢磨,凭着军人的这股子“敢啃硬骨头”的拼劲儿,愣是把自己从门外汉拼成了“小专家”。在供电局,黄传德主要负责外线安装工作。1970年,黄传德因整体素质过硬,工作成绩显著,被原南雄县革命委员会评为“五好职工”。


  1978年,从南雄到始兴顿岗的“110工程”11万伏线路铺设工作展开,黄传德负责运杆工作。“有两条24米长的批杆需要上去人架设,需要四个人上去,现场年轻的就三个人敢上,那年我41岁,当时我就跟安装组组长说不要让不敢上杆的人去,我来上。”时年41岁的他自告奋勇,圆满完成架设任务。为了节省人力,运杆工作原本需要四人的,黄传德主动缩减至两人,并按时按量完成任务,“110”11万伏线路铺设历经一年完成并通电,至今仍在用。


  1980年,黄传德调整岗位至供电局仓库值守,负责发放各类用电器材,直至退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