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抓跨境电商新机遇 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
——韶关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时间:2022-06-09 10:46: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跨境电商是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外贸新业态。今年5月,省政府发布《中国(韶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经过3年建设,韶关将打造辐射粤北地区、粤湘赣周边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方案》为建设韶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韶关跨境电商综试区”)明确了总方针、路线图。目前,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情况如何?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将为韶关跨境电商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商务部门以及部分跨境电商企业。

  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前,位于韶关高新区的韶关市佐伊凯丽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员工正忙着包装发往国外的珠宝饰品。乘着我市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东风,该公司正加快海外业务布局。

  “设定韶关跨境电商综试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为韶关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也为我们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更强信心。”该公司总经理杨洲介绍,公司是一家主营珠宝饰品的外贸型企业,近80%的产品主要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虾皮等跨境电商平台,销往欧美、东欧、东南亚等国家,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随着国际版抖音TikTok迅速崛起,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始进军海外直播,同时打算拓展销售平台,将产品出口至越南、韩国等国家。

  与杨洲一样,韶关市公牛皮匠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鼎对韶关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样充满期待。这家位于浈江区的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主要通过亚马逊、虾皮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销售汽车用品。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有所下滑,往年年销售额可达两三千万元。

  “海外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我国企业的供应链非常有优势,尤其是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把货物卖到海外,今年我们计划把大部分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到跨境电商领域,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钟鼎说。

  综试区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1-4月,我市外贸出口27.4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单4月,出口7.7亿元,增长47.9%,上述两项指标均超过广东省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兴起持续展现出强劲活力,已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

  “今年3月底,我市拟订了促进韶关市跨境电商发展扶持措施(初稿),在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支持跨境电商线下园区集聚发展、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做强做大、支持跨境电商通关物流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邓扬亮介绍。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市目前有机场、港口、公路口岸,已经成立跨境电商清关服务中心和个人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正在申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在主体培育方面也取得初步进展,我市目前已聚集十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展业务,部分传统制造企业也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在谋划跨境电商产业园方面,我市初步确定了在曲江保税物流中心10层的综合楼内,划定4-9层共6层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加上一楼部分非保税物流仓储,共5000平方米作为跨境电商产业园使用范围。

  此外,我市在实施方案中规划了武江区科创园、浈江区鑫金汇产业园、曲江区亚北冷链物流园3个跨境电商线下集聚区,跨境电商线下园区成熟一个挂牌一个。

  行业发展困境有望实现突破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跨境电商企业生产、仓储、销售等不同环节较为分散,且存在缺乏英语和跨境电商人才、物流成本高等困境。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韶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后,行业发展困境有望实现突破。

  “韶关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较少,而且以往都是‘单打独斗’,信息相对比较闭塞,设立综试区后可以把企业家聚拢在一起,在信息更畅通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人才和直播间等资源共享的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韶关市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华说。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探索税收征管模式创新,落实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对此,韶关市武江区卡乐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清对未来充满期待。

  “韶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后,可以吸引更多电商人才来韶发展,企业也可以享受到税务减免、高效便捷通关、物流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相信以往困扰行业发展的困境有望逐一实现突破。”张元清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工艺品陶瓷、茶具、摆件等产品出口的跨境电商企业,每月出口两三千件产品,主要销向欧美等全球50多个国家。2019年,该公司在美国设有海外仓,开展本地化服务。

  像这样的公司,在韶关将越来越多。邓扬亮表示,综试区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按照《方案》,市商务局已按工作计划,从夯实综试区工作基础、培育主体、扩大交流合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继续推进,具体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出台跨境电商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组织跨境电商交流、展会等活动,鼓励企业走出去;广泛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储备优秀人才等等具体措施去促进《方案》的落实。(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