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出台“14条”措施
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28 11:15:4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我市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针对韶关商贸物流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14条极具含金量的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将为我市打造高效联通粤港澳大湾区与内地的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节点城市提供强力政策制度支撑。

  《意见》从建设物流综合平台和载体、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提高商贸物流运作效率、引导企业优化经营模式、完善进出口物流等六方面着手,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及招商引资工作实际,给予商贸物流项目用地、固投、运营等方面共计14项优化、扶持政策,条条含奖励,字字见诚意,释放出极大的发展决心。

  《意见》明确详实,可操作性强。如对符合条件的超10亿元产业项目,项目用地可采用50年出让年期及最低标准出让起始价;根据规模和面积,对县、镇、村三级农村快递物流中心、站点等予以3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1000元等不同程度的奖励;对在我市丹霞机场新开通货运航线且自当年起降不少于100航班的执飞公司或包机公司(只奖励一方)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等等。

  据悉,近年来,市商务局作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持续发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提升。目前我市建成鑫金汇财富中心、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形成了莲花大道商贸物流产业带;建成保利中宇广场、摩尔城、富康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省级示范商业街百年东街等;拥有各类型冷库277个,总容量约25.77万m3,最大入库量可达约15.46万吨;建成县级物流节点16个,镇级物流节点114个、快递网点94个,村级物流网点1006个,物流服务覆盖率实现100%;跨境电商清关服务中心和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落地,建设了粤北地区首个涵盖个人物品和跨境电商B2C业务的监管场所。

  《意见》出台有望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加快韶关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港口物流园等项目建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打造服务大湾区、连接周边省市的区域综合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地;依托韶关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机制先进性,不断提高产业招商实效。(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刘洁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