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高效办理股权出质登记
2021年帮助企业融资89亿多元

时间:2022-02-21 10:44: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股权出质登记,取得成效。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股权出质登记333宗,帮助企业担保融资89.86亿元。

  一、广泛宣传政策,提升融资意识。广泛宣传普及《股权出质登记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认知和了解,强化企业多渠道融资意识。大力宣传动股权出质、信用担保等与企业融资相关政策,使更多的企业深入了解融资的优势、程序及操作规程,拓宽融资思路。同时,在市场巡查,走访企业时及时掌握企业融资难题,对有融资需求的协助企业完善各项登记材料,用活、用足优惠政策,提升融资能力,力求让股权融资成为解决企业资金燃眉之火的新水源,助推企业发展。

  二、开通绿道服务,高效办理登记。为方便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市市场监管局认真梳理股权出质办理流程,制作提交材料规范,简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受理、一人办结,对于企业的申请材料收集全程指导,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受理审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出质登记。对有融资意向的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进行现场指导。将企业静态的股权转化为动态的流动资金,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换取“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多方沟通协调,搭建融资桥梁。利用登记注册、合同信用、监管信息等资源优势,向各大金融机构积极推介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信用指数高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各类商标企业,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贷款方案,为“银企对接”当“红娘”。既缓解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题,又解决了金融机构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惜贷”问题,降低了贷款风险,形成了银企“双赢”,促进了全市区域经济的发展。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时间短、用款急、额度小且频繁的特点,市市场监管局在尽量发掘国有大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融资作用,来支持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要。坚持“非禁即入”“非禁即可”原则,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大力发展担保公司和小额信贷公司,多渠道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融资服务功能作用,引导小微企业在行业内或跨行业成立协会和商会,充当小微企业与银行组织的融资纽带,更好与银行为主金融机构建立联系,帮助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