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推进“个转企”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2-02-17 11:57:4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简称“个转企”),有助于个体工商户做强做大,提升业态,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地方政府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容扩张和培育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摸排分析,抓牢“潜力股”,盯住“培育股”,按照“规划一批、培育一批、转型一批”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引导助推个体户转型升级。2021年,全市力促个体工商户上规模上档次,全市已办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173户,注册资本金2.85亿元。

  一、广泛宣传——引导。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利用当地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国家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做强做大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解读个体工商户与企业的区别,宣传“个转企”的成功典型。大力宣传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对比优势,扩大社会各界对“个转企”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意愿和主动性,激发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优质服务——引道。为方便“个转企”办照,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登记注册审批服务窗口,全面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减少办照流程,开设“个转企”绿色通道,主动提速,简化程序,细化服务。在登记注册方面,放宽名称登记,最大限度让个体工商户保留原有字号;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若住所(经营场所)不改变,转型企业无需重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提供“一对一”登记服务,安排专人专窗办理“个转企”业务,做好“个转企”办事指引;推行“马上办”服务模式,推行网上登记、容缺受理、直接审核、当场办结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升登记注册效率。

  三、答疑解惑——引航。一是充分发挥日常监管巡查作用,主动上门向市场主体宣传解读“个转企”扶持政策及优惠条件,及时解答经营者的疑惑,消除其心理疑虑,增强其转型升级的信心,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成立专班,指派专人,开展“回访指导”,扶上马,送一程。对于新转型升级的企业,按照“实施一批、带动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按行业、分区域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点位和引导培育,重点指导,跟踪服务。三是积极主动加强与税务、人社、金融信贷机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会商,主动化解和破除条框束缚,努力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尽可能加大财政扶持政策全覆盖,对完成登记手续的“个转企”企业,强化金融政策引导支持,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个转企”企业的信贷支持,定向开放金融信贷品种,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和贷款期限等对“个转企”予以重点支持,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成功,做大做强。(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