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印发三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明晰工业经济五年发展“路线图”

时间:2022-01-27 10:49: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市政府印发《韶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韶关市信息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韶关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产值达2200亿元

  韶关是曾经的“华南重工业基地”,未来五年如何重塑产业辉煌?

  2021年12月24日,市政府发布《韶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制造业规划》),分析了韶关制造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发展目标方面,《制造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制造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显著增强,产业链条初步完善,内部协作明显增强,发展效益显著提高,制造业对全市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分目标方面,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十四五”期间韶关将培育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轻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并明确了每个产业集群2025年的发展目标。

  《制造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产值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89%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达到63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4.07%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保持30%以上,平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

  此外,《制造业规划》紧扣“十四五”期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壮大龙头骨干,强化项目支撑,筑牢产业载体,拓宽发展空间,抓好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提出了5大重点工程和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

  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脉络,已是当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今年1月4日,市政府发布《韶关市信息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数字经济规划》),对韶关信息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进行分析,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作了进一步明确。

  《数字经济规划》明确,以打造数字经济内生发展的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建设老工业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粤北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作为主要定位,韶关将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的发展主线,加快打造大数据国家枢纽节点,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数字经济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其中,5G网络在中心城区、县城城区、镇级中心城区、重点企业、旅游景点、工业园区、高铁、公路、码头等地区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全市5G基站站址(含储备站址)数量达14000个,5G基站数量达7300个。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力争超过200亿元,全市数字经济从业人员达2000人,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

  重点工程方面,韶关将重点实施数字产业招商“引源”工程、数字经济人才“留根”工程、数字经济园区“培土”工程、数字技术创新“育苗”工程、数字经济影响“扬名”工程。

  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050亿元

  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我市也配套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聚焦解决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引导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4日,市政府发布了《韶关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民营经济规划》),分析了韶关民营经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民营经济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05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占GDP的比重较2019年提高6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27万户,年均增长超过8%;民营经济从业人数达到70万人,年均增长9%。

  主要任务方面,《民营经济规划》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服务业优化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及企业培育、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强化民营经济发展要素支撑、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8项主要任务。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规划对于我市围绕“35N”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一手抓厚植传统产业优势,推动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延伸产业链、焕发新活力,一手抓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赛道”上布局打造产业集群,形成“支柱产业支撑带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工信综)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