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赓续工匠精神 赋能韶关发展

时间:2021-09-27 10:24: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9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韶关工匠”发布仪式上,各守其业、技进乎道的10名“韶关工匠”,让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再次成为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

  纵观韶关的制造业发展史,这座“中国锌都”“有色金属之乡”,“小三线建设”时期的华南重工业基地,培育了200多个门类的工业体系,创造了全国第一座土法铀水冶厂,广东第一辆汽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冰箱、第一台空调等广东乃至中国工业史上诸多“第一”。这些辉煌与荣光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专注手艺、敢于创新的“韶关工匠”。他们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与地方经济共生共长、与行业企业共融共生,为韶关高质量发展写下峰回路转、荆棘突围的壮丽篇章。在9月26日新晋成为第三届的“韶关工匠”中,有领衔为企业降本增效超过4500万元的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化产技术主任师、蒸馏工高级技师杨涛;有填补了凡口矿施工天井工艺空白的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采矿车间汽运爆破队高级主管、采矿工程师陈刚;有带领团队攻克普通陶瓷气体放电管项目并填补该项目核心技术国际空白的韶关高尔德防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川林等。他们不断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用行动践行坚守执着、精益求精、专业专注、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立足新征程,在千帆竞发的赛道上,韶关正努力从改革开放的“边沿”变成扩大内需的“前沿”,从生产原材料的“供应地”变成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的“主战场”。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到在全省率先推出“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示范带动全市传统产业从粗放、低技术水平、高消耗转向集约、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等各项工作,无不需要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无不需要赓续工匠精神、提振担当劲头、激昂慷慨志气。

  当前,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要把韶关打造成为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先行响应地、大湾区辐射带动内陆发展的枢纽节点、大湾区虹吸效应和集聚资源的落脚地桥头堡,我们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从工匠精神中汲取养料,培育更多“韶关工匠”,在全社会中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让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青年人的职业追求。要持续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构建科学合理的技术工人培训体系,为培育工匠搭建平台,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招才引智,着力引进高水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韶关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产业竞争力;要坚持面向产业、企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要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以“韶关工匠”为榜样,学技术、提技能、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跑好这场灼灼匠心、不负使命的“接力赛”。(转载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评论员)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