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举行碳达峰·碳中和“丹霞论坛”

时间:2021-09-17 11:12: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40_b.jpg


p6_b.jpg

  9月16日,由韶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丹霞论坛”在市区举行。多位相关领域顶尖院士专家,研发机构、社会组织及企业负责人汇聚韶关,共同商讨、谋划推动韶关绿色低碳转型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谢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科协主席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所长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郭烈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院长周少雄,科技部计划司原司长王晓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张振祥,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市长陈少荣主持,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出席论坛。

  王瑞军指出,本次论坛是韶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广东省“1+1+9”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径的具体举措。韶关将以本次丹霞论“碳”为动力和机遇,立足韶关资源禀赋优势,科学制定我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政策体系,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态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建筑结构、投融资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广东乃至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韶关贡献。希望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和朋友们畅所欲言、献计献智、群策群力,热忱期盼大家关注韶关、看好韶关、支持韶关。韶关将举全市之力招才引智、招善引爱、招商引资,把最好的资源拿出来、把最广阔的市场拿出来、把最大的诚意拿出来,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标准,全力推动合作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诚挚邀请大家来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投资兴业,与韶关同享绿水青山、共创金山银山。

  谢昌龙在致辞中指出,韶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急需将丰富的新能源资源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率先揭牌成立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组织召开“丹霞论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这一举措既是推动韶关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韶关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是助推韶关成为广东碳中和重要的技术示范和产业应用基地,更好地借力借势加快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程,率先在广东打造碳中和模板。广州分院作为中科院派出机构,将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组织协调作用,联合院内外优势力量,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相关资源,全力支持韶关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为韶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

  期间,举行了《韶关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韶关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工所 创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韶关市人民政府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 《韶关市人民政府 广州交易所集团 碳交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韶关市人民政府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植物纤维高值化利用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韶关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韶关市科技局 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广东(韶关)绿色能源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协议》《乳源瑶族自治县 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广东中科光年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减碳节能示范战略合作协议》《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中科光年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农业节碳增效示范战略合作协议》等9项协议的签约仪式和碳中和产业基金启动仪式,并为碳中和丹霞智库、韶关市中发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挂牌。11位韶关市人民政府战略顾问、5位韶关市人民政府特聘战略顾问和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院长、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名誉院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在论坛中“集中亮相”,王瑞军、陈少荣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合作协议的签订、战略顾问的加盟、研究院的挂牌,为我市实现以一个碳中和研究院、一个碳中和产业园、一个碳中和产业基金、一个碳中和智库、一个碳中和交易平台、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六个一”为实施路径的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论坛还举行了院士专家报告会,干勇、谢和平、郭烈锦等多位院士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领域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内涵和发展路径,共议韶关发展新兴产业的机遇和增长空间,对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论坛发布《碳达峰·碳中和“丹霞倡议”》,从6方面共同推进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韶关碳中和产业基金、韶关碳中和产业园、碳中和丹霞智库、碳交易平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韶关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韶关贡献。

  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发明协会领导,湖南省郴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广东省云浮市相关领导,各行业企业家代表,大中专院校领导,各县(市、区)、韶关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

  论坛在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设置分会场,并在分会场举行韶关碳中和产业园明阳工业园开工仪式。(转载韶关日报  李赟  黄俊  张伟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