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曲江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 工业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时间:2021-02-15 12:18: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奋斗者铿锵的步履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2020年落下帷幕。

  回顾2020年,曲江经济的“成绩单”令人自豪: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供给需求不断改善,绿色发展阔步前行……

  这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诠释一年来曲江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沉稳、越走越坚实。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上新台阶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曲江区深知防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

  于是,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快干实干促发展,以“真金白银”和“贴心服务”,有效提高了市场活力和运行质量,经济运行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加速”,全区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9.2亿元,同比增长5.51%,规上工业成功实现由负转正,生产形势日趋好转,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工业强区”“工业兴区”“工业旺区”“工业富区”的奋进曲在曲江大地全面奏响。

  2020年全年,曲江区新增市场主体2978户,与去年同期增长2.87%。全区四上企业23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6家,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9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23家,税收过亿元的企业1家,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11家,税收过100万元的企业25家。培育出北纺智造、五联木业、至卓飞高、金光食品、恒华重工、韶关起重机厂等一批知名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23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23家,建有1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7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钢铁、电力、机械加工、食品饮料、纺织等支柱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工业经济结构渐趋合理。

  园区高质量发展态势喜人

  曲江经济开发区因地制宜,聚焦钢铁、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电子电器、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以打造专业化、特色园区为导向,激发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开发区品牌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园区规划引领,做好《曲江经济开发区扩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持续推动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形成高质量的省级开发区良好格局。2020年,园区落户企业76个,已建成企业71个,已投产60个,规上企业22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家。

  受疫情影响,园区经济有所受冲击,经济指标有所下降,但下半年园区经济持续回升。该区大力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加快启动扩园征地工作,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加快建成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继续完善园区道路管网、标准厂房、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吸引优质企业入园;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7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新塘东路、宏海路建设和兴园北路沥青路面改造工程,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通过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营商环境。

  产业转型升级质效明显提升

  曲江区立足转型升级发展和绿色发展思路,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闭、淘汰、拆除3家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企业;全区排查“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76家,完成整治76家,完成率100%。

  全区大力引进和发展新兴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供给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涌现,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成效显著。2020年全区工业投资完成39.74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市下达35亿元目标任务的113.5%;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9.55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市下达15亿元目标任务的130.3%。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占全市比重的18.84%和31.10%,列全市前茅;引导五联木业等16家企业备案38个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7.50亿元,开展扩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全力促进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坚持绿色开发,先后投入9.65亿元整治区域环境,完成11项环保整治工程,绿色开发效果良好。

  同时,该区工业与信息化加快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与央企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积极在曲江经济开发区打造曲江5G信息科技产业园,引进和培育5G相关研发制造企业及数字经济企业。推荐“制造实现牛仔布生产全流程信息化集成项目”等7个项目列入韶关市“互联网+”协同制造3年行动储备项目;推荐顺昌布厂、恒华重工、起重机厂3家企业申报省“互联网+”试点;推荐顺昌布厂、恒华重工2家企业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组织7家工业企业开展“上云上平台”,助力推动实现云上遨游。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的曲江,展现出强大的定力、韧性和活力,站在新的征途上,曲江发展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谭雪贵)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