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浈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助推餐饮服务业发展显成效

时间:2021-01-20 14:35:3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浈江区市场监管局多项举措,对各类餐饮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辅导和管理,筑牢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经营管理底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提升餐饮企业规范发展水平,为餐饮业发展保驾护航,展现城市风采、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繁荣的“亮丽名片”。2020年底共有餐饮单位3038家,同比增长47.69%。大中型餐饮单位共计208家,其中12家大型餐馆,196家中型餐馆。主要集中在东郊、和平、十里亭片区。经营品种以热食类食品制售为主,涵盖粤菜、湘菜、川菜、日本料理等菜系,经营类型以农庄及酒店居多。小型餐馆1051家;小餐饮1779家;糕点及饮品店178家;餐饮管理企业9家;中央厨房1家;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102家;其他单位食堂168家。其中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978家。

  一、优质服务细指导。该局做足“帮扶、规范、提升、防控”四篇文章,扎实服务餐饮行业,全程跟进各单位厨房布局设计。结合大中型餐饮单位“基数大,分布散,区域广”的实际困难,咬住“专题培训100%覆盖,证照办理率100%”的目标,采取“一户一方案”模式,开展上门服务,推广样板经验,派出执法人员就电路、排水、工作台、消毒设施及操作工艺流程等设计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争取在保证功能区设置齐全、加工流程布局合理的同时,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二、品牌引领促发展。该局积极配合浈江区人社局开展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举办“风度杯”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以此推进“粤菜师傅”工程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引导餐饮企业提高餐饮业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组织数十个优秀餐饮企业共计60名选手参加竞赛,在推广浈江饮食文化的同时,助推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三、知识培训强素质。该局通过举办浈江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全区各大中型及单位食堂负责人近300余人参加,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预防食物中毒、餐饮服务操作规范以及危机公关处理等实操性较强的知识点,现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200余份。

  四、强化监管保安全。该局通过开展文明餐桌、网络订餐专项整治、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量化等级提升等专项行动,加强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其建设明厨亮灶、亮证经营、主动公示食品安全信息、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全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全区已完成“明厨亮灶”建设的共计589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B级)以上共计983家,其中A级40家。食品安全管理员持证率达100%,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达100%。同时,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容错机制”,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根据夜间经济特点,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探索实行错时监管;同时实施审慎监管和容错纠错机制,实行轻微违法行为免强制、免处罚,激发夜间市场主体活力,以企业、商会、协会、社会组织为基础,引导夜间经济行业自律发展,杜绝坑蒙拐骗,确保诚信经营。

  五、部门联动成合力。该局多次与文旅体、消防、镇办、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检查,用更加精细化的管理,使市区环境卫生、道路清洁、停车方便、食品安全等方面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达到学校、家庭、监管部门三位一体餐饮业监管机制,2020年12月底,浈江区102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已成功开通互联网+明厨亮灶,并上线“韶关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小程序,完成率达100%。该局积极督促各学校上传完善基本信息、台账等资料,目前信息上传率达100%,同时,执法人员开展网上巡查,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要求的立即下发任务,要求限期整改,已完成网上巡查102家,巡查覆盖率达到100%,切实提高执法效率,真正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六、消费维权护权益。该局在各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消费投诉渠道。鼓励企业开展商品质量、服务水平、购物环境等内容的消费体验和评价,推动建立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在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完善“谁监管、谁受理、谁维权”的消费维权机制,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能力、效率和精准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让人民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