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区大塘镇积极开展闲置耕地复耕复种
增加村民收入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4-03-07 11:47: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曲江区大塘镇丈古岭村的1000余亩闲置耕地开耕。  

  据介绍,大塘镇坚持因地施策,统筹闲置耕地整治整改,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河道清淤整治等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农机通道等设施的建设,改善耕作基础条件。落实运用好强农惠农政策,全镇2023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14.38万元、种粮一次性补贴3.88万元,充分调动农民复耕复种积极性。同时,通过农业平台,大力引进大型农业种植专业户,推行土地“代耕代种”模式,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不仅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年产值,还解放了周边村民群众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增收。  

  负责闲置耕地代耕代种的种植户说:“政策免了我们的两年地租,我将丈古岭的1000多亩闲置耕地进行了开荒平整,将种植蔬菜和粮食作物,我有信心将菜种好,将地耕好,保证土地不再抛荒。”  

  近年来,大塘镇积极开展闲置耕地复耕复种,通过多方式整治优化,让1590余亩良田真正“种上粮”“种好粮”,不仅盘活了土地,实现了土地的有效利用,而且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保障了粮食安全。(转载韶关日报 罗嘉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