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浈江区开展家用燃气灶具和热水器专项检查

时间:2024-01-29 13:29:16 来源:浈江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IMG_20240123_103844(1).jpg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居民使用家用燃气及热水器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连日来,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家用燃气灶具和热水器专项排查行动。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家用燃气灶具、热水器经销商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经销商的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在售的家用燃气灶具和热水器是否具有熄火保护装置,是否存在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家用燃气热水器,是否存在销售无生产许可证或CCC认证的产品,以及是否存在销售伪造、冒用认证标志及无厂名、厂址和无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来源不明产品等违法行为。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经销商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发放了《致广大燃气热水器销售商的告知书》,督促经销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诚信经营,切实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和做好购销台账记录,严禁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家用燃气热水器,确保所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和热水器产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经检查,执法人员未发现经销商存在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家用燃气热水器的情况,但发现个别经销商存在涉嫌违法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家用燃气灶具,执法人员现场对涉案产品进行了扣押,下一步将进行立案调查。

在此,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有关规定,家用燃气灶具和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是8年。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燃气灶具和热水器时,切勿片面追求低价格,应选择信誉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大商场、电器城和电商平台进行购买,选购厂名、厂址和品名标称明晰的合格产品,严禁购买直排式家用燃气热水器;安装家用燃气热水器时,严禁私自安装以及把家用燃气热水器(平衡式和强制给排气式热水器除外)安装在密闭的浴室等场所,应根据自家实际情况选择通风环境良好,能设置专门排气烟道的阳台或室外空间等地方进行安装。此外,消费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期间,浴室必须保持空气通风对流,并开启排气扇,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浈江区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