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区首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正式“上岗”

时间:2024-01-03 16:55:41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气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经过前期建设和试运行,曲江区首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以下简称雷达)在马坝镇背夫山的韶关国家基本气象站顺利完成吊装调试并投入业务运行,标志着曲江区从此结束“无天气雷达”的历史,成为曲江区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对该区气象探测有着突破性意义。

  据了解,该雷达建设在曲江韶关国家基本气象站内,塔身高25米,与机械扫描的传统天气雷达相比,具有发射功率小、扫描速度快、分辨率高、探测覆盖盲区少等综合优势。在试运行过程中,该雷达以曲江为中心,最短能在60秒内完成全空域的扫描并形成一张雷达拼图,有效探测警戒半径60千米范围内的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实现了对曲江区域探测的全覆盖,有效提升该区对强对流天气的精细化监测和预警水平。

  曲江区地处粤北中部,北江上游,地形地貌复杂,是我省暴雨中心之一,也是雷暴等灾害性天气高发区。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对监测预警服务的准确性、及时性的要求不言而喻。该雷达的投用,有效弥补了S波段雷达对曲江区的监测盲区,极大地提升了气象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服务支撑能力,为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对曲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曲江区将做好天气雷达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升雷达气象业务运行及保障能力,为进一步发挥天气雷达在防灾减灾和推动曲江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气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