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雄市以三个“+”实现药品监管执法双提升

时间:2023-12-14 11:57:5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10月以来,南雄市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撤销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按区域设置的7个派驻市场监管中心所,并以职权下放目录清单形式下放了部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职权。经过3年探索,南雄市已建立局、镇联动、业务文件传导、市场监管信息共享、通报督查等工作机制,保障了药品监管业务的连续性,依托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成果,以三个“+”,实现县镇两级药品监管与执法双提升。

一、“严执法+强监管”,守牢药品安全底线

(一)建立动态“信用+监管”机制,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年初按照上年度信用制定监管频次和抽查比例,对风险隐患管控不力的药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风险清单、整改清单和关闭清单。风险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对已经有效防控的及时销号。建立落实安全风险会商、关键岗位人员告诫、约谈等风险预警制度,累计约谈问题企业26家次.

(二)药品执法端口向前移,完善执法办案新体系。加强药品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全员办案,强化有关股室与执法队的检查执法联动,形成“独立办案、联合办案、协助办案”相结合的新型工作模式。常态运行局领导带头、执法队牵头、建立专业办案组与日常办案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三)明确药械化监管股室的监管第一责任人。统筹辖区内的监管方向和监管实施,发挥监管的核心力量。加强股室人员能力培养,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机会加强各方面能力的学习,建立高水平的管理团队。

二、“建阵地+重指导”,提升镇街执法效能

一)建章立制抓体系。建立健全市镇(街)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多项制度,深化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镇执法办案工作融合机制,有效畅通市镇(街)“两品一械”执法沟通渠道。2023年以来局班子成员累计走访挂点乡镇12次,推送(收回)《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对接单》18份,通报“两品一械”案件线索15条。

(二)建设阵地促成长。搭建“导师制”结对帮扶平台,每年安排药品监管执法中坚力量,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培训、联合执法、执法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对镇(街)的业务能力指导,精准提升镇街药品执法法律知识能力、专业执法业务能力和执法信息化应用能力。针对镇街药品综合执法人员流动性大、培训实效巩固难的问题,南雄市持续落实跟班轮训制度,每季度安排镇街综合执法人员进行轮训。2023年以来,共有9镇完成人员轮训工作,轮训人员全部到岗基层综合执法办(队)。

(三)制作手册定标准。制作简单易懂的工作手册,如办案指南、智慧药监操作手册等,使镇街监管人员在短时间内掌握监管技巧。每年根据县级下放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目录,动态增减工作手册内容。

(四)监督考核抓落实。制定镇街药品安全年度考核指标,明确镇街监管人员需要做的监管职责和目标,以考核为抓手和目录指导镇街完成监管任务。

(五)延伸触角到村级。率先探索建立具有南雄特色的村居药品安全工作站,该市236个村(社区)全覆盖式建立了村居药品安全工作站,配备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236名。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2场,协助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63家次,参与药品科普宣传20人次,每年组织对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协管员考核合格的发放补助,2022年发放食品药品协管员经费14余万元。

三、“立机制+勤联动”,齐抓共管众保安全

构建跨部门药品监管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风险会商会议,抓关键横向联动,纵深推进药品安全提升整治行动。一是落实联合检查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公安、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多部门,聚焦农村、城乡接合部的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药品购销渠道、特殊药品监管、医美机构等重点对象和情形,紧密开展行动5次,检查药械企业10家次。二是畅通信息通报渠道,对监管中发现交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具有区域性药品安全风险信息、投诉举报、药品舆情等,及时相互通报。2023年以来查处了一批药械、医疗器械违法行为,通报卫健部门8次。三是借助外力强宣贯,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管理制度落实不严、药品销毁流程不规范、药品票据管理混乱等情况,协同南雄市医共体总院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培训3场次、开展“两法两条例宣贯”18场次,聚集专业合力共同提升监管单位内控管理水平,筑牢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安全用药用械理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