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用好“摇钱树” 青山变“金山”
——万森科技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侧记

时间:2023-10-18 11:28: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午后,记者走进乳源龙脑樟种植基地。暖阳之下,一棵棵龙脑樟向阳而生,山风一吹,暗香飘来,树叶簌簌作响,欢快地奏起“致富曲”。 

树下,基地相关负责人刘利忠、邓平等人带着记者一行,实地查看培育的樟林长势情况,并时不时指导记者如何分辨树苗是否变异。

2016年4月,广东万森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万森”)在乳源成立,并承包建设了多个龙脑樟种植基地,通过找准“林业+”致富密码,以天然冰片的研发,樟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推广等业务点绿成“金”,促进林地增绿、林农增收、林业增效,书写群众“致富经”,敲开乡村“振兴门”。

目前,万森正广泛利用自有的8000多亩基地,发展林下鸡养殖业,提升经济效益。

“不久之后,我们将陆续推出龙脑猪、龙脑鸭、龙脑羊、龙脑牛蛙等健康食材,让越来越多的‘森林生态食材’从林间走向餐桌,打造乡村种养特色品牌。”刘利忠说,显然,他对这片绿色“樟林”的未来满怀希望。

林下养鸡,开辟致富新路子

“吃东西啰!”樟林苍苍郁郁,饲养员撒下一把把玉米,一只只龙脑香鸡从树丛中钻出来,悠闲地琢着吃食,并时不时发出兴奋的咯咯声。

身居负离子氧吧,数千只鸡禽在各个龙脑樟基地,或树荫下纳凉,或上下扑腾,或低头觅食,或于林间肆意奔跑……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林下养鸡,是指在林地或灌木林地下放养土鸡或土杂鸡的一种养殖方式。

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万森因地制宜,积极发展龙脑香鸡养殖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万森模式”。

据介绍,区别于传统林地养鸡,“万森模式”不仅解放了鸡禽的双脚,并创新使用以龙脑樟、黄芪等中草药为原料的饲料添加剂,提高了养殖的存活率,节约了养鸡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让龙脑香鸡成了致富鸡。

“传统方式养殖下,鸡禽的存活率大概七八成,而使用了龙脑樟饲料添加剂,存活率能高达9.3成,甚至9.7成。”邓平自豪而言。

林下生态放养180天以上,辅以龙脑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加持,龙脑香鸡以其无抗生素、无激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甘甜,肉质弹爽,品后口齿留香等优势,一上市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

而龙脑鸡蛋价格也“水涨船高”,销售价高达38元/斤。

不仅如此,万森积极抓好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策扶持、龙头带动、技术服务等作用,正努力以基地为支撑,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产业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林下养鸡,实现抱团发展,推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

三产融合,铸就振兴新阵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2018年,广东省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部署,将全省划分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3个功能区。

在此背景下,乳源结合自身特色挖掘产业潜力,除传统农业外,大力发展瑶药产业,并不断拓宽其产业边界,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紧密结合,发挥出更大动能。

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民族传承等因素,近年来,瑶药逐渐成为乳源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2021年12月25日上午,万森启动100吨天然冰片产业园项目建设,以天然冰片产业为引擎,推动实现多产融合促进乳源特色产业整体发展。投产后,充分利用其优势,开发出大健康相关产品,推出市场,基本形成第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万森生产车间里的流水线上,龙脑樟枝叶经过筛选、清洗、提取后,被制作成天然冰片、龙脑精油、龙脑冰露等产品,具有较高的价值。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与农户的欢笑声同频共振,奏响起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龙脑樟是一种罕见的树种,龙脑樟树与普通樟树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富含一种叫右旋龙脑的成分,龙脑樟树也因此得名。龙脑樟枝叶是提取天然冰片的理想原料,其所含的天然龙脑物质是名贵稀有药材,又是高级香料,经过深加工,一亩地能实现2万元的价值。”刘利忠介绍说。

自成立以来,万森一直着力于龙脑的研究与开发,在乳源建立了珍稀药用植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并已与华南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西部同创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瑶医药学院、湖南城市学院等大专院校搭建了龙脑专业研发平台,聘请国内知名中医药教授为公司长期技术顾问。

目前,万森拥有龙脑樟树苗繁殖培育至药物的提取及延续产品的开发等10多项专利。

2023年,公司计划完成30吨天然冰片提纯任务,产值将达9000万元,努力打造“广东天然冰片之乡”的目标。

万森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周边百姓走上致富路。

“除公司自建种植基地外,我们计划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完善以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机制,预计2022年至2025年,可为乳源上缴税费1.2亿元,带动500人就业增收,助力乳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利忠坚定承诺道,这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