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镇域经济发展“马”力十足
——始兴县马市镇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时间:2023-10-12 11:07: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吹响了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号角。始兴县马市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做好产业发展“文章”,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不断壮大镇域综合实力。激发镇村发展活力,联农带农增收致富,镇域经济有效增长,马市镇今年的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上半年,我镇镇域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4%,镇级及以下企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6%……这一连串的数字,是我镇今年以来抓项目,强服务,筑牢经济支撑的成果。”马市镇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道。  

  铜锣湾柠檬产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土大妈山林散养土鸡蛋民丰山养殖项目、堂阁本茂水稻育秧中心项目……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马市镇。据悉,马市镇采取“保姆式”服务护航项目落地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该镇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4.63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个,已动工产业投资项目7个,6个在谈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引进产业项目投资额3.055亿元,目标完成进度153%,超额完成今年的招商任务。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马市镇积极抢抓机遇,以提升光伏经济效益为抓手,今年先后引进兴坤新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明阳60MW和2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让村集体和村民享受“阳光收益”的同时盘活闲置资源,实现荒地改良种植,同时带动村集体增收约180万元。  

  作为一个农业大镇,马市镇坚持“烟稻轮作”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品牌。该镇将黄烟列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培育项目,推广种植β-葡聚糖水稻,推进柠檬产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深化拓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资源优势,盘活资源,发展高附加产业,建设乡村振兴车间,充分发挥强镇富村公司的龙头作用,马市镇多措并举推进镇域经济发展,充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和集体经济增长。今年以来,马市镇共流转土地近4000亩,盘活闲置资产资源3088亩,先后引入土大妈蛋鸡养殖基地、水稻育秧中心、稻谷烘干厂、砂石加工厂等项目,帮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也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得更有“钱景”。(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