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区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公司规范化、实体化、企业化经营
释放农村经济发展动能

时间:2023-10-06 12:24:2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走进曲江区樟市镇樟市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只见公司货架上的马坝油粘米、芦溪茶叶、本地花生油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该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众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近期正式登记成立,目前公司在产品代销代售、农业技术指导、产品品牌包装等方面已逐步进入正轨。这标志着曲江区建立村级公司迈出了坚实步伐,也为下一步推广夯实了根基。  

据了解,为破除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少、集体资源盘活率低、产品市场销量不稳定等问题,曲江区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建好建强村级公司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目标,率先在樟市镇流坑村、樟市村和光辉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旨在通过整合闲置资产、特色产品、村级资金等资源,探索走出党建引领、因村制宜、多方受益的村级经济发展之路。  

为激活“红色引擎”赋能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曲江区找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点,通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建立村“两委”干部和公司管理人员双向人才流动机制,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动能优势、发展优势。目前,樟市镇3个村级公司法定代表人均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同时,由17名村“两委”干部担任公司管理层人员,实现党组织100%全覆盖及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集体经济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  

为有效破除村集体发展缺耕地资源、农村劳动力外流缺人耕的“双难”问题,樟市镇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载体,通过党员示范带头、村组分片包干将多处撂荒田、巴掌田、分散地流转成700亩规模化土地,在盘活“沉睡资源”、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利资源,逐步打造村集体代耕代种、统一管理、群众利益共享、劳务获薪模式,实现村民与村集体抱团发展村级经济。  

“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樟市镇流坑村、樟市村和光辉村综合本村土壤、优势产业等因素已打造出马坝油粘米、香蜜橙、食用菌、灵芝等多个拳头产品,为进一步构建优质农产品与市场需求桥梁,流坑村等3个村级公司充分发挥集中代销代售枢纽作用,利用电商平台、烘干车间等设施打造为农户提供代购、代收、代烘全链条农事服务,让农户产而无忧、售有销路的同时真正让农产品品质优良、绿色安全、特色鲜明的优势走出去。  

光辉村鑫辉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围绕定成员、量股份、创实体、强经济原则,鼓励村集体和村民用资金、土地、机械、技术、产品等方式折股量化入股公司,以股权纽带让农民摇身变成股东直接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为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公司资金循环能力提供多重要素保障。“自从村里成立了经济发展公司,年迈的我可以把地全部交给公司去打理,自己的产品销路不用愁,还可以拿来入股变成股民,真是一举多得!”陈大叔笑着说。  

曲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公司规范化、实体化、企业化经营,激活农村经济发展主体、要素、市场,示范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样板,为“百千万工程”释放农村经济发展动能。(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郑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