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推行“发展食用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
小菌菇激发大“蘑”力

时间:2023-09-19 10:22: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菌菇鲜香味美、百吃不腻。在清同治年间,《韶州府志》记载:“种菇,以旱稻秆堆积,清水浇之,随地而生,今乡人效种颇多。”韶关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产业禀赋优异,依靠南岭这一广东省最大的天然生物基因库,韶关既是全球草菇人工栽培的发源地,也是国内三大茶树菇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曲江区以建成全省首个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创新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发展食用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带动试点村(居)集体稳步增收,食用菌主要品种产量占全省市场份额达60%,小小菌菇激发大“蘑”力。  

  去年,该区选取12个村(居)作为首批食用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60万元,用于大棚建设、生产经营等,通过“村集体+龙头企业+农户”“保底收益+土地租金+劳动薪金”等发展模式,完成10个试点村(居)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建设,现每个村(居)投放香菇菌棒约17.2万棒、实现年产值12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全部达10万元以上、种植户年增收约6000元,以创新机制推动试点先行。  

  该区还出台《韶关市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奖补方案》,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及涉农资金共2000万元,采取“先种后补、先建后补”的方式,鼓励支持食用菌种植与菌种研发,并设置产品回收标准和保底回收价格,切实保障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种植户的利益。截至目前,首批试点经验已推广至5镇共50个村(居),2023年计划投放各类菌棒150万棒,预计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每个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以上、种植户年增收约7000元,立足小菌菇做强大产业,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  

  在种植过程中,从适宜种植生产的食用菌品种筛选出香菇、草菇等适应性强、种植技术易、市场需求量大,以及灵芝等附加值高、驯化栽培技术成熟的食用菌品种进行种植,通过科学选种,提升惠农效能。同时,在罗坑、乌石、沙溪等5镇选取6个示范点推行“冬种香菇夏种灵芝”轮作种植模式,提高食用菌大棚利用率与经济效益。其中,5个示范点共投放灵芝菌棒1.5万棒,预计每个示范点的食用菌年产值可增收5万元。  

  曲江区推行“发展食用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为集体经济添活力,阵阵菌菇香从曲江飘向世界。(转载韶关日报 邓琪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