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多法并用 促脱贫人口增收共富
——浈江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时间:2023-07-24 10:27:5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浈江区多法并用持续发力,不断拓宽农民增收共富渠道,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联农法”促生产经营增效

  浈江区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狠抓乡村特色,着力打造优质特色产业项目。一是以乌龟养殖业为切入点,助推新韶镇大陂村发展龟鳖产业,初步形成“农村合作社+农户”的大陂模式,带动60户农户每年增收4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引入种业公司三雄公司落户十里亭镇,发挥种业研发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583户农户签订种植回收及技术服务协议,有效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打造中国第6个“西蓝花之乡”。三是推动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脱贫户增收就业。与友丰油茶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对大村村52户贫困户实现了兜底扶贫,补助每户脱贫户每年5000元。对有劳动能力脱贫户采取优先安置政策,解决脱贫户就业问题。四是打造了集蔬菜种植、分拣、包装、冷链运输、销售于一体的花坪镇供港蔬菜示范基地,年产值约550万元,带动60户周边农户稳定就业。  

  同时,该区活用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完善基础设施,为浈江区十里亭镇加州鲈鱼规模化养殖和深加工项目及新韶镇大陂龟鳖养殖产业项目等大型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础配套设施,扩大规模化种养规模,形成系列链条,多环节多方式推进水产养殖业生产经营增效;整合土地资源,调动基础好、积极性高的村民发展农家乐、钓鱼场、种植园等系列产业,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庭院经济,以多产业发展实现联农带农,壮大镇、村集体收入,推动全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业三法”促脱贫群众收入增加

  浈江区采用稳岗务工法、就近就业法、公益岗位法“三法齐下”,帮助脱贫群众增加工资性收入。  

  各镇充分发挥帮扶主体责任,通过实施以奖代补方案,积极引导有劳力脱贫户稳岗就业。一是动员有就业意愿、有就业能力的有劳力脱贫人口就近就业,实现企业拓宽用工渠道与带动脱贫群众增收双赢。二是设置村级卫生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脱贫人口就业。  

  去年,该区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67.11元,其中有劳力户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673.96元,远高出当年划定的稳定脱贫户需达到的收入标准10420元。

“消费帮扶法”带动脱贫群众实现有效增收

  浈江区通过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展销会,宣传消费帮扶平台和鼓励各级工会及广大职工会员在单位对口帮扶点购买等方式助农畅通销售渠道,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669.3万元。  

  去年,该区共开展4次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产生订单量700单,消费帮扶金额达75万元,帮助535户脱贫户实现有效增收。

多法创新结合 拓宽增收路径

  浈江区通过创新结合增收“十八法”中的旅游带动法和美食带动法,打造出韶关市区域手信公共品牌——“新韶九章”。“新韶九章”礼盒选取了隆盛酱油、隆盛贵妃醋、朝天子辣椒酱、韶阳醇白酒、友丰山茶油等多种本地优质农特产品,让游客的亲朋好友品味到独特的韶关风味和韶关历史,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韶旅游。  

  今年6月,“新韶九章”品牌发布会的召开吸引了大批企业签约,大力推动了韶关农文旅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韶关市农特产品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从而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  

  下一步,该区将着眼于本区实际,把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措施,结合“十八法”,不断探索创新帮扶方式,用足用好促进稳岗就业和发展产业的帮扶政策,不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为脱贫群众增收持续发力,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转载韶关日报 曾童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