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全省唯一!南雄入选全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县

时间:2023-07-17 11:23:4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_b.jpg  日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的批复,南雄市供销社榜上有名,成为广东省供销社系统唯一承担“绿色农资”升级行动的试点县,期限为两年。  

  “绿色农资”升级试点工作明确要求,要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为此该市供销社计划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农资农技服务网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笔者走进水口镇供销社农资农技服务部,不少周边的村民前来购买农资。该服务部于今年3月开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品种齐全,还能提供送货上门、技术指导等服务,为周边的农户提供了不少便利。  

  “目前,我们在南雄已经建立11家服务部,启动24小时响应,两小时送达农资的服务。”南雄市供销社农资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笔者了解到,南雄市嘉南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该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县镇村三级农资农技服务网络中承担社会化服务(统防统治统配)和农机农资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为优质稻核心种植区和优质稻带动区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病虫害统防统治、配方肥料统配统施、农机作业服务、种植技术培训示范等,同时还承担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该市供销社已提前谋划“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项目,明确思路、目标、任务以及进度安排,计划到2024年,完善公共型农资农技服务网络,构建覆盖“耕、种、管、收”农业生产全程的综合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新型农资服务主体,加快推进农资经营服务转型发展,以数字供销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切实提升农资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巩固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地位,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高质量绿色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全国‘绿色农资’示范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科学施肥用药,合理用膜,完善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生态南雄、绿美南雄建设。”南雄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说道。(转载韶关日报 李思番 周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