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浈江区大力推进垦造水田项目
728亩“沉睡”土地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3-07-13 10:35: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41_b.jpg  近日,笔者走进浈江区犁市镇黄塘村、群丰村的垦造水田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成片宜人的农田景象。放眼望去,稻田整齐均匀,绿浪涟漪(如图);稻田的另一边是连片的荷塘,荷花与水稻既各美其美,又相得益彰,这道极富特色的田园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该垦造水田项目总投资9582万元,预计产生经济效益2184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于2021年9月启动,经过地表剥离、原土层平整和夯实、田埂修筑和格田等系列工程措施后,2022年底,检测验收结果显示该地块达到了垦造水田建设标准要求。至此,这片规规整整“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高效农业生产区建设完成,共为犁市镇新添了水田面积728亩。  

  今年4月,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机械化播种,目前水稻长势喜人,不久后将迎来首次收获。为实现生产生态一起抓。据悉,秋收结束后,这片“新田”将采用“紫云英+水稻”轮作模式,利用水稻播种前的“空档期”,在田间轮作紫云英,有效改善土质,降低化肥用量及种植成本,提升来年的水稻产量和品质,有力推动浈江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下一步,该项目将建设稻谷烘干、加工、选种车间,保障农作物丰收储藏,提高农产品质量,有效延长农业产业全链条。此外,该项目还将引入现代文旅等多元化产业形态综合运营,计划接通古驿道并结合农文旅观光建设一批大型娱乐项目,为游客提供一个集休闲、度假、游乐、健康运动、山水观赏、历史风情体验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有力促进浈江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卢珊 徐瀚)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