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高扛“高新大旗”,努力“超速跑”!——韶关南雄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1-07-14 11:03: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浓缩的是精华。这句话用来形容韶关南雄高新区,是恰如其分的。

  在全国蓬勃发展的高新区中,起步较晚的韶关南雄高新区其体积不“庞大”,量能不“巨大”,跟一些“巨无霸”相比,实属一“小不点”。

  然而,“海水不可斗量”,就是这么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角色”,在短时间内,聚焦高质量,努力“超速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

  2008年始创建,2010年被认定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

  2020年,被认定为省级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韶关南雄高新区”)。截至2021年6月,入园企业122家,规模以上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专精特新”企业17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3个,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3个,科技创新团队4个。

  “高新”二字名副其实!

  再看其给当地带来的“利好”:

  2019年税收1.95亿元,2020年税收2.2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可入库税收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68%。

  “目前,韶关南雄高新区已形成了聚集规模化、配套一体化、发展可持续化的良好局面。”南雄市政府党组成员、韶关南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少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三大园区齐头并进

  园区的发展不是比铺摊子、面面俱到,而是比产业特色、集群优势、集约水平。

  为此,韶关南雄高新区在“高”字上做好文章,在“新”字上下足功夫。

  “高,就是体现在科技上;新,就是体现在特色方面。”吴少华言简意赅道。

  为凸显特色,形成“百舸争流”局面,南雄将高新区分为先进材料、新材料制造、现代农业食品三大园区。

  先进材料产业园是高新区的“开山鼻祖”,以树脂、涂料、助剂等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南雄以超前的眼光、开阔的思路、高规格的规划,引领精细化工行业聚集发展,把基地建设成为华南地区最专业的精细化工基地。”吴少华自豪地介绍道。

  历经多年的发展,先进材料园区已成为华南地区化工行业关注的一方热土,带动了南雄经济社会迈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正大力整合各大生产商、仓储、物流、原料供应商等上下游企业;整合交易市场、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服务组织,形成产业链,使其成为全国精细化工战略要地。

  先进材料产业园高歌猛进,新材料制造异军突起。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以新材料(竹纤维、银杏加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林业生物为主导产业。“新材料制造园区目前有26个项目签约落户并动工建设,今年有1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项目总投资85.4亿元,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30亿元,预计缴纳税收7亿元。”韶关南雄高新区党政办主任吴万荣喜形于色向记者介绍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先进材料和新材料制造发展方兴未艾,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园也“粉墨登场”。

  南雄市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园主导产业为食品深加工,规划产业定位为“现代边贸物流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南雄市电子信息科技示范园”。

  三个园区形成的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推动韶关南雄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路上策马扬鞭,超速快跑。

  “腾笼换鸟”活力四射

  前些年,各地开展招商引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招商引资竞争异常激烈。

  不少园区有商就招,有商就抢,呈“饥不择食”状态,南雄工业园区在建设之初也不例外,以致一些“含金量”低,竞争力弱的企业进驻园区。这些企业经过短暂沉浮,有的很快夭折,有的半死不活成为“僵尸企业”。这些企业霸占着宝贵的土地和其它公共资源,将那些高科技、高效益企业挡之园外。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南雄市专门成立了工业企业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先后置换了园区一期三十多家低效和闲置企业。同时,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大、产值高、市场前景广、产品竞争力强的优质项目入驻园区,实现“腾笼换鸟”。

  “腾笼换鸟”加快了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益,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园区提质增效。

  如去年3月经过“腾笼换鸟”进驻韶关南雄高新区的东莞市澳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制造、集成应用、营销及持续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进驻当年就投资2亿元建设一期生产基地,开发绝缘胶水等系列产品,新增产值预计3亿-5亿元。

  中科院广化所、阳普医疗等知名企业也通过“腾笼换鸟”入驻,单位土地产出效益倍增。

  南雄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培育扶持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有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对南雄园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予以全省通报表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后,我们要坚持‘破’‘立’‘降’并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园区一如既往继续实施‘腾笼换鸟’,注重提质增效,重点扶持

  已纳入倍增计划企业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南雄市有关领导如是说。

  倾力打造“产学研”平台

  科技是生产力,创新驱动发展是欠发达地区换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我们清晰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平台是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欠发达地区,缺的就是平台。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注重提升企业管理和研发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说道。

  一直以来,韶关南雄高新区都浓墨重彩书写“科技创新”文章:

  积极引导进园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南雄高新区企业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49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公布312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4项。

  积极协助企业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申报认定工作。目前南雄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31家,2020年申报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市级9家)。

  积极引导企业搭建科研平台,积极实施园区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工程。2019-2020年园区企业新增申报认定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3个,广东省博士工作站3个。目前园区已有22家企业共计30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积极为园区企业搭建技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平台。组织举办了“科创中国”辐射固化科技服务团走进南雄园区企业座谈会、广东省精细化工产业联盟与中科院产学研对接会、南雄化工行业分析检测仪器技术交流会、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精细化工产业(南雄)研讨会等产学研对接交流会。

  目前在韶关南雄高新区业绩和纳税两项指标均排名第一的广东邦固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邦固化学”)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公司常务副总鲁云辉告诉记者,邦固化学自成立以来,始终非常重视企业技术创新,设有研发中心和薄膜涂料创新研究院,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4%以上作为科技研发费用,用于创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专利布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同行业领域技术创新起到推动和示范作用。

  “公司现有员工170多人,研发团队就占了30多名,科技产生的效益是相当惊人的,今后,公司在科研方面,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有科技越来越强,才会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鲁云辉有感而言。

  甘当企业“店小二”

  南雄发展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不明显、交通条件不占优势,但为何年轻的韶关南雄高新区却能茁壮成长,目前进驻园区企业多达122家,其中还不乏知名度大的高新企业呢?

  “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园区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真心实意为其排忧解难,甘当店小二。”吴少华一笑点破其中“玄机”。

  吴少华所言极是。近年来,为使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南雄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首先是改变观念,深化高新区体制改革,坚持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去社会化,变管理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企业项目,按照每个市领导挂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督办评价机制“四个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建高效服务团队,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服务。“政府就是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林小龙风趣幽默地说。

  其次是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出台了《南雄市扶持工业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从用地扶持、资金扶持、人才扶持、收费优惠、重大项目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助力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物流难、融资难、招工难三大难题。“邦固从东莞搬迁到南雄,货物运输均先周转至广州,才能分配到其他区域,运输费用也是很大一笔投入,南雄市政府给予企业20万元的物流扶持,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帮助。”鲁云辉感激地说。

  再次是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服务模式、推行“马上办”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南雄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得非常好,对我们企业给予了很大帮助。各级政府非常主动关心我们,有问题从来不过夜,当天就会有专人到位解决问题,感觉非常好。”广东(南雄)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总设计师范锡洪高兴地对记者说。

  广东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湛平对此感同身受。他欣慰地告诉记者:来到南雄投资,看中的就是这里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南雄服务,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韶关南雄高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阔步前进,硕果累累,但南雄并没有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力争把南雄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家(南雄)林业生物生产基地、南雄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南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林小龙信心满怀地说。(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刘楚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