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保护红色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6-24 11:06: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获悉,仁化县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建设,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挖掘利用,在完成双峰寨加固维修及仁化暴动展陈后,又实施董劝书院、城口镇红色革命遗址群、长江镇红色革命遗址群等一批红色遗址保护修缮项目,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记者日前走进仁化县的工农革命军独立第四团团部旧址,即董劝书院,看到书院内搭着脚手架。据了解,该书院建于清道光二十七年,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第五区苏维埃政府、仁化县革命委员会在此成立。朱德、陈毅率部队在董劝书院秘密召开会议,决定发动董塘暴动、仁化暴动。今年4月,该地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在完成项目前期调研、完善各项修缮方案规划设计的基础上,近期对书院的东西厢房墙面、瓦顶、地面等进行全面修缮。

  城口历史文化小镇的红色革命遗址群众多,近两年完成了红军街、地下交通站、谭甫仁将军旧居等革命遗址的修缮,与一河之隔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串联起来,成为热门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点。为用足红色资源,该县正在对红五军游击仁化期间在城口采购物资的主要场所——老盐街、红军长征的宿营地——古秦城以及周边的中共城口特别支部旧址——彭屋石峰祖祠等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并整治提升周边环境,延长红色教育线路。

  该县长江镇的豫章会馆、广州会馆也正在进行修缮和陈列布展工程建设。这批红色遗址保护修缮项目竣工验收后,将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历史文化名村、石塘双峰寨、董塘镇安岗红色村等串珠成链,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沉浸式体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增强爱党爱国情怀。(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