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雄市稳步推进1.3万余亩红砂岭治理工程

时间:2021-01-20 11:04:1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你看,这里土层普遍较薄,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土壤干旱,裸露岩石多。”在南雄市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区内,该市林业局副局长高韶金随手抓起一把土壤,用手指一撮,又全都飘落在地上了。

  要治理这样的红砂岭,难度可想而知。在严寒的冬天,红砂岭上生长的少量杂草、灌木已经枯黄,可是去年刚种下的银叶金合欢却迎风生长,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分类施策 智啃“硬骨头”

  南雄市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是广东粤北南岭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之一,建设地点位于南雄市古市镇古市村和柴岭村,投资2500多万元,面积13710亩,其中综合治理9300亩、封山育林4410亩。

  项目区自然土壤属第三、四纪红壤土和紫色土壤。受自然环境影响和人为干扰,红砂岭土层较薄,裸露岩石(块)多,不利于植被生长,只有少量的乔木林、灌木林、草本等。

  要如何治理呢?一方面,经过研究、比对,南雄市按照分类治理、突出重点的原则,对9300亩红砂岭进行综合治理。该市根据土层厚度、植物状况把红砂岭治理区划分为裸露红砂岭、零星植被覆盖红砂岭(土层厚度不足25cm)、弃耕地和林地(土层厚度大于25cm),共3种类型,分别施策。每种类型自然条件不同、治理目标不同,采用方法也不同。“我们不能片面追求营建高大乔木林分,在裸露红砂岭且坡度比较小的地块以铺设草皮为主、坡度比较大的地块以堆土方式种植藤本为主;土层小于25cm的地方,以灌木为主,实现植物覆盖,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对土层良好的地方,营建以珍贵乡土树种、景观树种和经济作物为主的森林,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韶金介绍。

  具体来说,在半山腰以上裸露岩石(块)及灌草薄土层区域,主要种植草被、藤本和灌木。其中草被以狗芽根、台湾草为主,藤本以簕杜鹃、爬墙虎等为主;灌木以金丝桃、花椒、红叶石楠等为主。而半山腰以下区域,也要进行细分,“我们对这里的地理环境进行了细致研究,如山坡积水不严重地区以种植油茶、桃、李、柑桔等经济林作物为主;山窝积水严重地区以速生树种(如黑木相思、银叶金合欢)和耐积水树种(水杉、落羽杉)为主。”南雄市林业局生态公益林管理总站站长肖建生说。

  另一方面,对植被较好的4410亩区域进行封山育林。通过这两方面相应的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300亩,封育管护面积4410亩。同时建立不退化的植被系统,植被覆盖度达70%以上;治理区内植物体现生物多样性,乔灌草多品种互生共长,形成多层植被群落系统。

  精耕细作 筑牢生态屏障

  “单单我们柴岭村,就有4000多亩的红砂岭,稀稀疏疏地长些杂草,连放牛都没人去。”古市镇柴岭村党总支书记吴竹香感叹,这么大片山地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很是可惜。从去年开始,看着红砂岭渐渐有了绿意,吴竹香心里乐了起来,“种了1000多亩的柑、油茶、花椒等经济作物。这样的生态修复,不仅改善了我们村的生态环境,还可以为我们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

  实施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除了长期的经济效益,眼下也为村民增加了一笔收入。柴岭村村民马修富高兴地说,村里十几个村民都参加到治理工程当中,“120元一天,种草、植树。我们可以参与美丽家乡建设,还有工资领,大家干劲十足。”

  可别小看种草、植树,要在红砂岭上种活,那可是个技术活。“种植季节、密度、挖穴规格、施放基肥、回土厚度、树种选择、苗木规格,还有今后的抚育、管理、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等,我们都要做到精耕细作。”肖建生说,红砂岭治理工程是2020年5月中旬开工的,按植树造林季节来说是已经错过了,比如5月上旬种植的乔灌木和6月初种植的乔灌木对比,5月种植的成活率约60%,树木长势一般;6月种植的乔灌木成活率低于50%,树木长势较差,正常春季2-3月份种植成活率都能达到90%以上,因此,“在红砂岭上种树,时间节点也很重要,半点马虎不得。”

  据悉,红砂岭的自然条件恶劣,植物生长环境差。南雄市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遵循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治理原则,做到宜草则草、宜藤则藤、宜灌则灌、宜树则树,尽快达到绿化覆盖,促进新种植物快速生长、改善目标群落的环境小气候。同时,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坚持产业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治理区下坡地土壤比较肥沃的特点,打造特色产业,组织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或引进企业参与等不同形式发展产业,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

  南雄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明确要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提出要完善区域利益补偿机制,建立健全转移支付、生态补偿等机制,对北部生态发展区、老区苏区释放了众多政策红利。南雄市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将继续突出生态优先,全力守护好粤北生态屏障;突出生态保护“主旋律”,不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红砂岭综合治理、拆旧复垦等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各类生态环境的修复,努力实现“山清水秀、林草环绕、碧湖青田、城美人和”的生态保护修复目标。(转载韶关日报  董子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