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新丰县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综述:风起云髻乡韵浓

时间:2021-01-06 11:14: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走进位于丰城街道云髻山下的新丰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一条公路贯穿紫城、高桥、文长、长陂、双良5个行政村,沿途自然风光、村落居民、田野耕地、滨河滩涂四类风景交替出现,让人流连忘返。一间间灰白相间的民居,一条条干净笔直的道路,一盏盏璀璨夺目的路灯,都在向记者诉说着新丰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工作带来的变化。

  2019年以来,新丰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建成”的要求,以“云髻乡韵”为主题,打造了具有新丰本土特色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大力推进村庄连片整治,村貌焕然一新,新农村示范片示范效应显著。

  坚持规划先行 注重突出本土特色

  新丰县坚持规划先行,高度重视新农村示范连片建设的总体规划,突出实在、实用、实效,防止设计“城市化”,保留乡村特色。记者从新丰县委农办了解到,从项目落户新丰开始,该县就聘请资质较高且经验丰富的设计公司,因地制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规划。

  为确保规划设计既符合建设要求又能凸显本土特色,新丰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探讨规划设计,并集思广益,多渠道收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以“青谷石韵,福寿高桥”“翠竹田园,康居文长”“幽兰花香,农旅长陂”“丹枫绘影,假日罗峒”“客家乡韵,印象紫城”5个主题为示范片村庄规划,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推进5个主体村46个自然村建设规划。

  领导高度重视 营造干群共建氛围

  省级示范片建设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亟须强化领导力量,制定一整套可操作、接地气的制度,整合各部门力量,做到既分工负责又联动合作。

  据了解,新丰县领导高度重视示范片建设,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其与县长等主要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其次,该县创新“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县分管领导每周不少于1次,县委农办分管领导每周不少于2次到工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召开省级连片示范项目推进会议及攻坚会议,形成工作动态及信息汇报制度,确保项目有序稳步推进。

  从项目落户新丰开始,该县就积极营造干群共建氛围,多次召开会议推进示范片建设工作。县委农办、丰城街道办与相关村“两委”干部经常走访入户宣传新农村建设政策,号召群众支持并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在众多干部“白加黑”“五加二”的努力宣传发动下,示范片内的群众热情高涨,对“自家”建设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形成干群共谋、共建幸福新农村的局面。

  “乡贤回乡在助推‘三清一改’、整治农村破旧泥砖房、示范村建设等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上发挥巨大作用。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新丰的乡村也逐渐成为乡里人回流、城里人涌入的热土。”新丰县委常委廖功文说。

  建设基础设施 创造美丽宜居乡村

  在新农村建设中,新丰县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一清二拆三改四建”办法,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清,即进行三清理。新丰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季战役”,彻底清理村内巷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此外,该县通过进一步健全“门前三包”等制度,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以党支部为桥头堡,发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及青年志愿者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示范片内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的垃圾、沟渠整治行动,让村庄长年保持干净整洁。

  拆,即拆除破旧泥砖房。近两年来,示范片内共拆除破旧泥砖房3455间,总计9万余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0处;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58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中,新丰县创新“四种模式”“四个利用”,做好拆除破旧泥砖房“后半篇”文章。目前,该县累计采用村民自用、村集体公用、拆旧复垦利用、土地流转等四种模式,利用拆后土地113万平方米,建设“四小园”978个、“美丽庭院”124个,大大提升了农村生活环境。

  改,即改水改厕改设施。该县大力开展卫生改厕工作,清除露天粪坑和简陋厕所,统筹解决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实行禽畜圈养、人禽分离。目前,示范片内46个自然村已全部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和禽畜集中圈养,并全面完成了卫生改厕工作。县委农办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督促县融媒体中心、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单位对示范片内村庄进行“三线改造”,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村乱搭线现象。

  建,即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该县省级示范片建设成效显著,除了建设一大批补短板项目,还建设了高桥村小水片新农村示范点、长陂村兰花广场、兰花博物馆,完成了紫高公路沿线景观提质改造工程。紫高公路沿途风景引来许多观光游客,周末及节假日随处可见成群的徒步、骑行、自驾游队伍。“自从紫高公路建好后,我们经常结伴来此徒步,沿途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心情得到了有效放松。”游客罗小姐跟记者分享道。

  该县还率先创新实行标准化农民工匠模式。在长陂村村史馆前,该村支书潘少康自豪地告诉记者,该馆聘请农民工匠设计建设,仅花费30万元,下一步将改造成兰花博物馆。据统计,新丰目前实施的农民工匠小型工程项目达350个。新丰县委农办主任谭展如表示,推行标准化农民工匠模式,不仅节省时间金钱,且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凝聚起共建美丽乡村的合力。

  注重发展产业 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有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做支撑,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广大群众营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新丰县示范片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带动产业迅猛发展。

  “现在不用背井离乡去外面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养家,而且收入不低,真是太好了。”在蔬菜种植基地打工的文长村邓阿姨高兴地说。近年来,新丰县积极引进新型农业企业进驻示范片,为示范内生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省级示范片建设尚未全部完成,就吸引众多游客到各个主体村游玩,其中高桥村已成为新丰游客必到打卡点。乡村旅游业的兴起,也增加了示范片内村民的经济收入。“每逢节假日,我挑一担姜到圩镇上,不到一个上午就卖完了。”提起村里的变化,高桥村李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风起云髻乡韵浓,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随着新丰县省级示范片的悄然蜕变,徐徐展开。(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莫金凤)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