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区选优配强带头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雁阵齐飞入云天 引得春风度曲江

时间:2021-01-06 11:11:1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村级集体经济由原来的负债2万元增长到如今的165万元,创新提出的村级印章管理“四步法”成为全区的“行事模板”、村主干道路100%硬底化……这是曲江区松山下村的党总支书记邱细刚上任后交出的“成绩单”,也是近年来曲江区通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树强乡村振兴“主心骨”,交出的其中一份优异“答卷”。

  事实证明,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头雁引领。头雁懒,则会“万里寒云雁阵迟”;头雁勤,则能“引得春风度曲江”。曲江区严把选、育、管三个环节,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涌现出诸多“硬核”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形成了“头雁先飞争飞、群雁跟飞齐飞”的乡村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拓视野宽渠道 促“头雁”上得来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在邱细刚看来,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干部,才是好干部。

  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前,邱细刚自己经营废钢切割生意,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日子正过得红红火火的他意识到,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人富了才算富。只有勇敢地站出来,利用党和政府给的“平台”,带领全村人走上发展快车道,才算有所作为。曲江区近年来实施的“头雁工程”,正是搭建在他面前的一个坚固“平台”。

  通过采取“定向甄选”的方式,坚持党组织带头,驻村组、村(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代表大会、年轻党员座谈会等,搭建乡情、友情、亲情桥梁,并出台、完善各类产业项目优惠政策,构筑人才回乡平台。同时,多举措发力,着力从本村(社区)优秀现任村(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优秀党员、青年人才中,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型优秀人才按人岗相适的原则选出来,进入村级“两委”班子队伍,为村级党组织引入“源头活水”。截至目前,该区共把38名政治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的返乡创业就业党员任命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并按照1∶2的比例,储备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220多人,其中属于致富带头人、本土本乡毕业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的有8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91人。

  在高票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后,邱细刚在做好基础设施保障的基础上,依托松山下村与韶关钢铁厂毗邻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每年的村集体收入稳定在150万元以上,解决了5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比起以前到处奔波找零工,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这些问题都变成过去式了。”村民忙着手头的事,语气里满是感激与满足。

  从“致富能手”到“支部书记”,像邱细刚这样的“新手书记”并非独此一例。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这些“新手书记”为何能在上任后的短短时间内找准方向、受群众信任,这还得提到曲江区为切实提升头雁们的“领飞能力”而在“扶上马、送一程”上所做的努力。

  强筋骨练体格 助“头雁”干得好

  去年9月,曲江区枫湾镇小笋村新上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叶开成参加由区委组织部主办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为期5天的全脱产式学习让他收获颇多,他说:“这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特别是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了先进村的建设经验,更明确了下一步干事的方向,增强了干劲。”

  由于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带富能力弱,2020年初,小笋村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小笋村的党员群众迫切需要一名“领头雁”带领他们拨开迷雾,走出困境。在区镇两级党委的多方走访打听下,年轻有干劲、接受过军队“大熔炉”锻炼的叶开成出现在小笋村“当家人”候选名单里。

  “新官上任”的叶开成,如何提升班子战斗力、凝聚攻坚力量推动发展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考题”。而随着受培训次数的增多,知识的积累让他慢慢找到了“答题方向”。

  “选”是基础,“育”是重点。为促进村党组织书记成长成材,曲江区坚持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开展“学历+能力提升”工程,为全区106名50周岁以下的村“两委”干部落实大专、本科层次的成人教育。同时,通过区镇党校开设专题课程、实地参观调研、互动研讨等方式,不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技能,并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区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至少组织1次区级以上集中轮训。去年以来,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089人次,有效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严格落实“三个在先”机制和创新推行“小额工程建设”“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等干事创业模式,推动各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发挥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战场上真担当、真作为,切实将头雁优势转化为雁阵优势,带领“雁群”行稳致远。

  如今,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叶开成,在开展基层党建、党群服务、农技业务等村级事务越来越得心应手。随着业务的日渐熟悉和村民认可度的提高,小笋村“一厅四室”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新硬底化公路、高标准党建宣传长廊等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落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顺利通过验收“摘帽”并被评为优秀等次。在这位年轻有干劲的“领头雁”的带动下,小笋村破茧成蝶、焕发新颜,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正在冉冉升起……

  严管理强保障 让“头雁”稳得住

  说起“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蝶变”,不得不提的还有省定贫困村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

  2013年,钟德明当选西约村村党支部书记。他刚到西约村时,这里可谓是“一穷二白”,不仅村居环境差,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4.8万元。上任以来,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渠道筹措资金修路建桥、重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村居环境、发展多个农业种养种植合作社等,让昔日的穷村迎来转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4.8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24.4万元,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得到加强,为民办好事实事能力大大增强,并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打造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依规实施、事后奖补”的“西约模式”在全市得到了推广。

  而在钟德明肯干想干、干实干好的背后,离不开完备监督管理机制与完善政策支持保障的驱动。

  “头雁”要上得来、干得好,还要稳得住。为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干事上有“劲头”、经济上有“盼头”、政治上有“奔头”,曲江区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一方面,着重在村党组织书记管理考核上下功夫,突出管好关键人、考准关键事、核出真成绩。通过村级党组织书记年初承诺、个人自评、实绩考核、民主测评、党委评定和公示通报等程序,规范考核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惠民实事等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清单,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和村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工作,并立足工作实效,持续开展“四不”书记摸排,坚决清理“四不”书记,以规范化管理倒逼其进一步改进作风。另一方面,着重在“待遇有保障、成长有空间”上下功夫。建立常态化增长机制,并对考核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每人每年发放6000元绩效考核奖励。每年投入4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为所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办理城镇职工社保;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聘镇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优先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每年评选表扬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得好、稳得住。(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肖安琪)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