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恩爱共生 “冠”绝天下——记我市“十大樟树王”之浈江区花坪镇奎塘村连理樟树王

时间:2020-11-26 10:56: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风光旖旎的浈江区花坪镇奎塘村有一对连理古樟树,它们相伴而生、同气连枝,“携手”历经了约470年的风雨。连理树下不仅有村民魂牵梦绕的乡愁,也有恩爱夫妻相知相伴的动人传说,至今仍吸引着许多年轻男女前往瞻仰祈福。

  一对“冠”绝天下的连理树

  沿着崎岖的山路行进,在奎塘村村后的一个小山坡,远远就能看到两棵巨大的樟树耸立着。两棵树相距很近,树枝伸向蓝天,在空中相依相交,远远望去,像是一对手牵着手的恋人。

  走近这对古樟树,许多人往往被树的粗壮与高大所震撼。“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古樟树,站在树底下,人都感觉渺小了许多。”同行的王先生发出由衷感叹。  

  “这对连理树相偎相依约470年,十分珍贵。”花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古树平均冠幅超过40米,是古树中的冠幅“状元”。“单株能长到这么大已属不易,况且还是成对的连理树。”

  一个记忆深刻的乡愁符号

  这棵见证了奎塘村几百年沧桑历史的连理树成了村民们回忆乡愁的符号。据村里一位老人介绍,自他记事起,这两棵树就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中。说起来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事情,当时这两棵樟树树枝遒劲、枝繁叶茂,巨大的冠幅像是一把撑起的巨伞,树底下成了村民平时休闲娱乐及议事的主要场所。  

  这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在几年前离开村子搬到市区居住,有时间他总爱回村里看看这两棵古树。因为这里有他的童年及上辈人的回忆,还有他成长的记忆。据介绍,以前村民们总爱在茶余饭后到树下乘凉,大人们搬个小板凳在树下聊天,小孩子则在树底下追逐打闹。不仅如此,每逢村里有丧葬嫁娶,宽敞的树荫下就成了村民们摆放酒席的地方。

  一段恩爱夫妻的动人传说

  由于村子比较偏僻,很多村民搬到外面的镇上或市区生活了,但还是会有些户外运动爱好者来此参观。此外,有些年轻的恋人也爱来此瞻仰,祈求爱情美满、婚姻幸福、家庭和睦。

  据传,明代万历年间,奎塘村有一个勤劳、善良的小伙子,有一天他到山上砍柴时发现一只受伤的仙鹤。仙鹤折断了翅膀,飞不起来,不住地哀鸣。小伙子心生怜悯,把受伤的仙鹤带回了家,在小伙子的细心照料下,仙鹤慢慢地恢复了健康并重新展翅翱翔。

  这只仙鹤其实是天上的仙女变的,她深深地被小伙子的善良与勤劳感动了。她决定不再返回天上,变成一个姑娘与小伙子喜结连理。从此,她与小伙子定居在山下,男耕女织、恩爱有加,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为了见证两人的忠贞爱情,两人亲手在村后栽下了两棵樟树,寓意子孙后代儿女满堂、幸福安康。

  奎塘村不仅风光优美,还有保存完好的古树群,周边几个村都分布着数量不等的古樟树。花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三清三拆、拆旧复垦等工作,对连理樟树周边的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并进行美化靓化,计划以连理樟树为中心建设一个樟树公园。目前正准备建设停车场及旅游公厕,不久的将来,这对连理树将焕发新颜并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市民与游客。(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