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回首古樟树年轮里的求学记忆——记我市“十大樟树王”之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樟树王

时间:2020-11-24 10:14: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樟树历史悠久,它见证着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也见证着岁月的流逝和时代的发展。说起犁市镇的老樟树,相信很多本地人并不陌生,这棵树高25米、树龄400多年的老樟树,是当地的著名地标之一。日前,我市“十大樟树王”遴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犁市镇的老樟树获得殊荣。日前,记者前往犁市大村,拨开古樟树的神秘面纱,倾听耄耋之年的亲历者讲述岭南教育往事,探索当地村民与古樟树人文交织的历史故事。  

  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有一个以盛产茶花、香樟而闻名的小村——浈江区犁市镇大村,在市林业局和当地有关部门的带领下,日前,记者跟随采风团抵达犁市镇大村,屹立在小山坡上虬枝屈曲盘旋的巨大古樟树映入眼帘。走近古樟树时看到,只见古树枝干遒劲,侧枝横空斜出,其树冠如幡似盖,仿佛一个高大的守卫者。“当时我只有8岁,岭南大学当时就建在这里,学院往上有一间怀士堂,每天晚上都会播放无声电影,观众多达两三千人。”今年85岁高龄的老人张四福回忆,每当看到这棵古樟树,当年在此观看电影的场景历历在目。  

  据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岭南大学在香港借用港大校舍复课,1941年底,岭南大学校本部从香港迁校于当时的曲江县(今韶关)仙人庙大村,该村原有为训练军官而设后被弃置的48座棚屋,后来被移交给来韶办学的岭南大学师生们使用。当地环境虽然简陋,不过师生们因陋就简,采用当地盛产的杂木、树皮、砂石等原料,对可用的棚屋进行修葺,陆陆续续地,岭南大学就围绕着老樟树新增建了礼堂、图书馆、饭堂、实验室、教职员工宿舍等具有规模的院校设施,在饱经战火洗礼的抗日战争时期,岭南大学在韶坚持在战乱中办教育、在烽火中育人才,凝聚了一批优秀学人和青年学子。  

  如今,随着岭南大学旧址的发掘和重建,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樟树王也逐渐为广大老百姓所熟知。“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古樟树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并建设一个山地公园,与当地村民齐心协力,把大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浈江区犁市镇党委委员告诉记者,为做好古樟树的保护工作,当地政府充分结合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打造古树乡村旅游点,进一步挖掘旅游开发潜力,因地制宜推动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