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擦亮生态底色 推动高质量发展——始兴县委书记黄建华专访

时间:2020-11-23 10:48:4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始兴县引起强烈反响。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兴县委书记黄建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对对接融入“双区”等几个重要议题发表了看法。黄建华指出,始兴要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着力打造“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积极对接融入“双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推动始兴高质量发展。

  主抓十个方面工作推动始兴全面发展

  黄建华表示,始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决策部署,结合始兴实际,坚持以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品牌为主题,以打造“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全域化等“四化”建设,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始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始兴县要主抓十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始兴全面发展。  

  一是擦亮和经营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一国字号招牌,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碳汇造林、森林经营等工程,全力厚植始兴绿色生态优势。  

  二是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全域旅游等“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  

  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应急保障等重大工程投资,挖掘传统消费、新型消费潜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始兴作为。

  四是全面学习“双区”、对接“双区”、融入“双区”,学好用好我国改革开放的10条经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五是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包联包创”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活动,切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六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抓好“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加快提升枇杷、杨梅、有机蔬菜、黄烟、蚕桑等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是大力推进旅游全域化,坚持以建设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为核心,以“环车八岭生态休闲旅游圈”为支撑,以韶赣高速、武深高速为脉络,打造东西、南北交通景观带,以十个乡镇乡村旅游组团为着力点,打造“一心一圈两路十组团”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九是扎实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始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对接融入“双区”

  始兴县位于粤湘赣邻接区域,是“双区”辐射内陆腹地的“黄金通道”,也是“双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生态支撑。黄建华表示,始兴县将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全面学习“双区”、对接“双区”、融入“双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融入“双区”,全面学习“双区”的先进理念和营商模式,把始兴的工作融入“双区”建设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二是加快推进与“双区”互联互通,抓好武深高速始兴联络线、国道G323县城段改线、“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夯实对接“双区”的交通基础。  

  三是深化与“双区”产业共建共融,围绕办公文具、电子信息、紧固件等产业,大力开展面向“双区”的招商活动,积极承接“双区”产业转移。

  四是打造“双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抓好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推动特色水果、有机蔬菜、优质稻、黄烟、蚕桑等优势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  

  五是打造“双区”的“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发挥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满堂客家大围4A景区的品牌效应,加快推进心泉谷等项目建设,加强对“双区”的宣传推介,提高始兴旅游知名度。

  走绿色发展道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韶关要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排头兵,始兴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黄建华表示,绿色生态是始兴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始兴将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全力推进“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环车八岭综合交通网络、环车八岭生态休闲旅游圈、环车八岭现代农业产业带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始兴样板。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培育和壮大“电子信息、紧固件、办公文具”等绿色产业规模。三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施“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工程,加快特色水果、有机蔬菜、优质稻、黄烟、茶叶、蚕桑等生态农业发展。四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等,推动旅游业多元化、品质化发展。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离不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工作,黄建华表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不可割裂,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方面,始兴将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大力推进城区“东扩、北延”,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着力擦亮“中国最美小城”品牌。另一方面,始兴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乡镇提升“139”行动,大力推进环车八岭现代农业产业带、环车八岭农村风貌带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再一方面,始兴将聚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发挥好县鑫农扶投公司作用,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管理,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