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乳源“三举措”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时间:2020-11-20 10:41:0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高质量完成巡察“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乳源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在“双反馈”“四通报”等基础措施上,积极探索多种监督的贯通融合,以“三举措”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链。

  分管县领导跟踪督办巡察整改

  乳源在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中,压紧压实分管县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率先推行县领导全程跟踪督办分管单位巡察整改“1+N”模式,“1”即是县领导列席1次分管单位巡察专题汇报会和巡察整改进度报告会;“N”即是县领导主动认领分管单位巡察整改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其中,在10月召开的乳源第十二轮常规巡察暨学校饭堂专项巡察工作专题会上,共有县委常委、副县长等9名县领导列席参加了会议,认领分管单位巡察发现问题361条。  

  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巡察整改中发现南水湖‘三无’船舶清理慢、执行难的问题,因整改过程中牵涉多个单位协同管理,综合整治效果较差。在实行分管县领导跟踪督办巡察整改措施后,由县领导统筹各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值班巡察,迅速清理并销毁非法载客和非法水上民宿船只2艘,行政处罚非法垂钓者5人。在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的同时,提升了库区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多方联合发文健全机制

  乳源通过建立健全巡察监督衔接机制,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形成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巡察整改监督链条,进一步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相互配合,推进巡察监督融合贯通。一方面,以听取汇报、专题座谈、谈话了解、调阅资料等“八项常规监督”方式,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促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另一方面,把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列入全县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度工作计划、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针对巡察中发现‘改善少数民族迁移村住房和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慢、问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协调和督办跟踪职能,推动完成了311套砖瓦房和一层残旧楼房改造,7个村庄村巷道硬底化建设,14个村庄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4个村庄通往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建设。”  

  据了解,针对巡察发现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违反换届纪律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通过压实组织人事部门工作责任,印发了《关于实行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的通知》《关于规范股级干部任用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有效规范股级干部任用。

  科学评估巡察整改成效

  乳源探索巡察整改成效科学评估机制,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整改组织落实、整改任务落实、综合评价等五项指标,量化评分,让成效“一目了然”,让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根”。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说:“今年上半年,通过对全县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成效科学评估,把科学评估结果作为工作成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的同时,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形成发现问题、量化评估、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环。”据了解,乳源在巡察整改成效科学评估中,还设立了“创新工作”加分项和“一票否决”项,在鼓励被巡察党组织在巡察整改中“超常发挥”的同时,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实行层级通报和绩效考核管理。(转载韶关日报  姚红梅 张亮)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