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精细布局 高奏农业富民曲——曲江大力发展精致农业纪实

时间:2020-11-19 11:22:0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4_b.jpg精细布局发展的农业产业,不仅使曲江区农业农村呈现了花团锦簇、枝繁叶茂的美丽景象,更为当地农民增收铺平了一条康庄大道。在曲江农业人眼里,曲江大力发展精致农业是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一次破题之举。

  曲江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样板要求,以优质稻、高山茶叶、绿色蔬菜、优质水果、特色花卉等优势农产品为主打,科学谋划农业发展布局,结合农村土地流转、农产品品牌创建等工作,打造有一定规模、可示范推广的精致农业,带动了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

  一村一品,铺开“精致”布局

  曲江区科学谋划精致农业发展布局,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形成以优质稻、蔬菜、水果、茶叶等为主导产业的精致农业,丰富了本地及大湾区市场的“菜篮子”“果盘子”与“米袋子”。  

  “丰收的景象真的太美了!”前来感受曲江秋收喜悦的人们发出这样的感叹。只见眼前成片的金黄色稻田里,收割机正繁忙地工作着,金黄色的稻穗在风中摇曳,让人忍不住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画面——这是位于曲江樟市镇北约村的油粘米基地示范点,站在高处俯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字样甚是耀眼。

  打造传统高档品牌“米袋子”正是曲江科学谋划精致农业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曲江区开展马坝油粘品种的提纯复壮和繁育工作,保证生产用种的供应和种子资源的稳定,推广标准化管理,加强马坝油粘种植技术的指导,推广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确保稻米的品质和安全,塑造了马坝油粘米安全、优质的高档品牌形象,赢得了消费者信心。  

  马坝油粘米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常年种植面积近15万亩,总产量近6万吨,总产值达2亿元,是曲江最具特色农产品之一。

  除此之外,曲江区正着力打造特色安全品牌“菜篮子”。大塘镇火山粉葛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成为当地最有特色的蔬菜产品。曲江区成功申报省级食用菌现代产业园,并积极对接大湾区市场,获批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目前,曲江区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申报认定,已成功认定7家,其中6家为蔬菜生产基地,生产的蔬菜源源不绝销往大湾区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曲江还致力打造优质本土品牌“果盘子”,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扶持本地苗木培育,繁育扩种传统优质品种,发展白土龙皇洞沙田柚、枫湾白水蜜桃、马坝转溪沃柑、马坝小坑村东魁杨梅等“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目前,该区沙田柚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白水蜜桃种植面积约2800亩,转溪沃柑种植面积为600多亩,东魁杨梅种植面积约1000亩。

  品牌立农,做大“精致”文章

  杀青、萎凋、揉捻、发酵、烘干……一道道复杂的工序在罗坑的各大茶叶生产车间里井然有序地运作着。  

  曲江区以罗坑镇、樟市镇芦溪村为基地,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改良当地品种、改进现有工艺、扩大加工规模、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发展设施农业、建立区域公用品牌等系列举措,打造出罗坑高山红茶的特色品牌。

  目前,曲江罗坑茶种植面积近7000亩,年产干茶约300多吨,总产值达1000余万元,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形成了“仙塘红”“雪花岩”牌等茶叶品牌,被认定的“粤字号”品牌认证(原广东省名牌产品认证)的产品达9个。  

  除茶叶外,曲江区还完成粉葛面、粉葛凉茶、枫湾白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打造。火山粉葛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种植面积约2500亩,年产鲜葛100多万公斤,产值达2000多万元,粉葛面、粉葛凉茶深受珠三角地区消费群众喜爱;枫湾丝线根2019年种植面积达2000亩,亩产值达6000多元,已初步形成规模产业;白水蜜桃2019年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产量450多万公斤,年产值7000多万元,已启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申请。  

  记者注意到,曲江区通过土地流转,拓展精致农业发展空间。该区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加速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促进了精致农业发展。该区樟市镇流坑村积极务实地开展省农村承包地流转试点工作,引入龙头企业广东盛大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928亩,开展规模化农业现代化经营活动,其中发展玉米产业用地400多亩,并成功打造马坝油粘现代农业产业园。

  特色花卉、农旅融合妆点“精致”内涵

  曲江区以大塘镇和沙溪镇为核心,打造(东岗岭)精品兰花产业示范园、(沃土)兰花产业示范园和沙溪兰花产业示范园等3个兰花产业示范园。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大塘镇东岗岭兰花种植基地采用“院校+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由韶关学院提供技术支持,韶关市小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东岗岭村委提供大棚及硬件设施,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负责日常栽培,形成责任共担、共赢发展的合作方式。目前,该基地蝴蝶兰品种达20种,每年培育60万株花苗,年产值300万元。2020年3月,该基地15000多株蝴蝶兰花苗通过国际货运物流发往韩国釜山。  

  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末,曹角湾古村落、罗坑大草原、枫湾竹子坝等乡村游总会成为了家庭亲子游的首选,曲江的星级民宿、农家乐备受青睐。

  其中枫湾镇禅农谷特色村城郊示范片的主体村——竹子坝村成为新的“网红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验“乡村游”,成为曲江今年一大热门旅游景点。曲江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宜居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近两年来,曲江统筹利用省市涉农资金和债券资金3.2亿元,积极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片)。(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唐忠祥 丘文敏 巨海宁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