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银杏之乡”传喜讯 南雄坪田镇银杏喜迎丰收

时间:2020-09-19 10:27:4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是我国的“银杏之乡”,也是广东省唯一的银杏主产区。金秋时节,该市坪田镇的银杏树迎来丰收。  

近日,记者走进坪田镇迳洞村塘坑、新圩村坳背、老宅村姜塘、迳洞村冯屋、中坪村汪汤等几个古银杏分布较集中的村小组,看到这里处处是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迳洞村塘坑村小组村民邓汝国告诉笔者,经过连日的辛勤采摘,全部摘完了自家的银杏果,正在准备洗晒,预计今年会有个好收成,“我家有10来棵银杏,其中4棵是百年老树。大概能收500-600斤果子,收入大约有几千块钱。”

南雄市现存银杏树总数量约10万多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1000多株,千年以上树龄的有100多株。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主要散布在坪田镇迳洞村等7个村委会。坪田本地银杏果壳薄洁白,胚芽细小,味清甜无苦,果肉糯性强,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深得消费者喜爱。但由于银杏树成长周期较长,且资源较为分散,坪田镇的银杏果生产一直难以壮大。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坪田镇成功引进广东广田丰集团公司,打造广田丰坪田银杏万亩示范基地,培育本地品种银杏苗,擦亮“银杏之乡”招牌。坪田镇副镇长曾令荣告诉笔者,目前基地成功培育了银杏苗5万株,“计划流转3000亩土地,用于种植培育出来的这些苗,目前,我们已流转好了750多亩。”万亩示范基地依托坪田镇丰富的银杏自然景观资源,通过规划种植银杏为主的景观林、经济林,加强特色林业生态景观资源培育,促进银杏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实现银杏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万亩基地的发展,也让当地百姓看到了银杏产业的前景。新圩村村民谭光明自豪地说,坪田银杏果声名在外,认真规划、科学发展银杏产业,是坪田的一大幸事,“发展起来的话,我们也都跟着富起来。”  

曾令荣介绍,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坪田镇先后被评为“广东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古银杏森林公园”等。  

当前,坪田正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观光线路科学、生态保护及树种保护有效、百姓增收持续强化的特色乡村旅游。(转载韶关日报 董子龙 罗芸)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